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3日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學生會面的發言內容

2019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今日與學生會面,發言內容重點如下:

1.  我知道昨日中大有幾位(8位)同學被控參與暴動,感到非常痛心及擔心。在知悉同學被捕後,書院及學生事務處同事一直嘗試聯絡同學,了解情況。

2.  部分被捕同學表達了在拘留期間的遭遇,我們會逐一了解情況,假如發現同學真的受到不合理對待,大學一定會協助確保同學的法律權利獲得保障。至於早前被捕的同學,我亦會陸續約見他們,關心及了解他們的情況。部分同學在法律或經濟上需要支援的,大學已聯繫了有心的校友協助。若有個別同學需要支援,請盡快與書院或學生事務處聯絡。

3.  有同學在此期間一直失眠,精神十分繃緊,大學已安排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幫助他們。同學的情緒健康是我們最關心的,大學亦會推出更多的情緒支援措施。同時也請同學們好好照顧自己。

4.  我明白同學參與社會運動,初衷是為了追求應有的公義及權利。隨著時間過去,情緒升溫,大家的怒火都日益增加。問題根源有很多,也很深層次,而且不只是屬於大學,是整個社會的問題,需要很長時間去找出問題的根源,更需要智慧去解決。政府一定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盡快、盡力去正面面對這些問題,包括全方位多方面的獨立調查工作,了解事情始末及箇中真相。

5.  大學是求學問及服務社會的地方,因此我邀請了相關學者,為今次香港的社會事件建立一個專門的資料庫,收集一些經過核實的新聞材料及片段,日後如有任何相關的社會研究,都可以利用這個資料庫。這個工作十分艱巨,大學亦已撥出資源去展開這個工作。

6.  此外,早前同學交給我的信,我都有看。同學對於雙學位課程以及中醫科生到內地實習的關注和憂慮,我是理解的。我已請有關的副校長與相關部門跟進,有關部門稍後會再約見各關注組的同學,更詳細地與他們溝通,希望透過一些實際行動,釋除同學的疑慮。例如就中醫科到內地實習的安排,會請同事研究到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中醫院實習的可行性。

7.  大家有很多的訴求,並非短時間可以得到解決,希望大家明白,大學有眾多持不同意見的成員,如果大家失去了互相尊重,將怒火遷移到持不同意見的人身上,甚至訴諸破壞及武力,問題一定不能解決。

8.  今天有部分學生強行衝入行政樓,嚴重毀壞了多處地方,有違大學生應有的操守,行為不可接受。大學再次強調,學生表達意見時,必須以互相尊重的方式,激進及破壞的行為絕對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9.  我希望各位中大人都不要忘記校訓博文約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