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2月26日

中大研究獲世界頂尖醫學期刊推崇

2017年12月26日
分享
列印

盧煜明教授。

莫樹錦教授。

陳君賜教授。

兩項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教授領導的研究,最近獲全球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選為「2017年度最受矚目研究文章」。在十篇當選的研究文章中,更只有這兩項研究是由亞洲學府的研究人員所領導。

兩篇中大研究論文被《新英倫醫學雜誌》評為2017年度「最矚目」文章

《新英倫醫學雜誌》為世界頂尖醫學期刊,每年平均收到5,000份研究論文,經嚴格篩選及檢視後,只會刊登當中百分之五最優秀的文章。

《新英倫醫學雜誌》在2017年度內刊登的所有論文中,選出10篇對全球醫療及病人護理方面最具意義的研究文章,只有兩項獲選研究是由亞洲學府的學者所領導,他們都是來自中大醫學院。

第一篇當選的研究文章是由莫樹錦教授領導的國際研究,題為《Osimertinib or Platinum–Pemetrexed in EGFR T790M–Positive Lung Cancer》。該研究開創了針對肺癌基因突變的新治療模式,同時也標誌著「個人化治療」的新里程。

該研究證實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異之肺腺癌患者,如在接受一線標靶治療後再出現基因突變及抗藥性,可透過新的治療模式,將癌症無惡化存活期有效延長超過一倍。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表示:「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指出肺腺癌病人需要持續地監測『癌症進化』的情況。當患者在接受一線標靶藥後病情仍然繼續惡化時,應檢測是否又再出現基因突變,並對症下藥,以持續優化治療方案。《新英倫醫學雜誌》對此研究給予高評價,我和團隊感到非常鼓舞。我們將繼續致力研究更多更新的肺癌治療方案。」

另一篇研究文章則是由陳君賜教授及盧煜明教授領導的《Analysis of Plasma Epstein–Barr Virus DNA to Screen for Nasopharyngeal Cancer》。這個劃時代的研究項目為逾20,000人進行檢測,證實了透過分析血漿內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DNA,可在未有病徵前便有效地及早診斷出鼻咽癌。

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教授表示:「《新英倫醫學雜誌》給予我們團隊的肯定意義深重。這項研究顯示無創性血漿DNA分析可有效地在發病初期為病人確診,讓他們盡早接受治療,改善無惡化存活期及減低與治療相關的發病率,大幅增加康復的機會。」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自發表孕婦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後,一直致力研究透過分析血漿DNA篩查早期癌症。盧煜明教授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夠於《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這項研究,並被選為年度最矚目文章。是次研究結果證明血漿DNA分析能診斷出早期鼻咽癌。我們將不斷研究,盼望將此技術應用到其他癌症的檢測,惠及更多人。」

中大醫學院不斷奮力求進 造福社會與病患

除上述兩項研究外,年內多項由中大醫學院學者領導的硏究亦取得極高的科研成果,改變了全球醫學界對一些嚴重疾病的認識,甚至改寫了國際檢測標準及釐訂了新的治療方向。

當中,陳家亮教授在《刺針》發表了有關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的研究,為有上消化道出血史而同時屬腸胃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提出重要的數據作用藥指引;黃秀娟教授也於《刺針》發表了首個全球「炎症性腸病」於21世紀的發病率及流行率系統性回顧研究。此外,莫樹錦教授在另一篇刊載於《新英倫醫學雜誌》的論文中,為ALK陽性肺腺癌治療訂立了全新的國際標準。另一方面,曾卓豪醫生和團隊則利用新的培植方式成功取得了擴增分化潛能幹細胞(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 EPSC),大大加深了對人類發育機制的認識,是再生醫學領域上的重大突破,有關論文亦已被收錄於《自然》期刊。潘昭頤醫生也證實了「妊娠毒血症」高危婦女於懷孕初期服食低劑量亞士匹靈,可將因發病而導致早產的機會大幅減低,並在《新英倫醫學雜誌》公布了詳細的研究結果。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卓敏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教授對有關的研究成績表示欣喜:「2017是我們研究成果豐碩的一年。學院內有許多非常傑出的學者正不斷努力鑽研和拓展自己的領域,並將有關之科研結果轉化為臨床治療方案,以造福社會及患者,當中不少更在醫學研究及醫療技術發展上取得區域性及世界性首例。中大醫學院雖為一所年青學院,但在全體教師和研究人員的努力下,短短35年間發展一日千里,於今年QS世界大學醫學院排名位列全球前50。我們期待研究人員在未來能獲得更多更大的突破和成就,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新英倫醫學雜誌》

《新英倫醫學雜誌》(NEJM)是世界上最受廣泛閱讀、引用次數最多、及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和網站,同時亦是歷史最悠久的醫學連載期刊。每星期都有超過60萬名來自177個國家的讀者閱讀這期刊。外界視之為評價優秀醫學研究的「黃金標準」。NEJM最新(2016年)的影響指數是72.406,為醫學期刊中最高。



盧煜明教授。

盧煜明教授。

 

莫樹錦教授。

莫樹錦教授。

 

陳君賜教授。

陳君賜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