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2月10日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將發展成為全港首間智慧醫院

2017年12月10日
分享
列印

預期2020年落成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中大醫院),將會發展成為全港首間全面電子化智慧醫院(Smart Hospital); 透過先進資訊科技,促進醫療成效,強化醫院運作效,為病人來優質的醫服務

中大醫院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表示:「我們銳意將中大醫院打造成為一間全面電子化的智慧醫院。智慧醫院有三個主要元素及目的 (見附件一)。第一,我們希望透過全面無紙化的電子病歷紀錄,為病人提供無縫及有延續性的醫療服務,統籌專業醫療團隊,加強醫護服務的整合能力,促進醫療成效;第二,透過動資訊科技,利用實時數據,支援病人診治流程,使其變得更加暢順,同時讓病人與醫護人員有更密切的交流;第三,透過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IoT) 的應用,建立管理系統,結合作業資訊,提高醫院運作及服務效率

子化病歷全面涵蓋醫護程序

在設計電子化病歷紀錄系統時,中大醫院參考醫院管理局的經驗,通過推行全面無紙化的電子病歷紀錄,使電子病歷紀錄涵蓋所有醫護程序,包括護理紀錄、診治流程臨床決策各方面。馮醫生期望於2020中大醫院開院時,達到醫療信息管理系統學會 (Healthcar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SocietyHIMSS) 電子病應用模式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Adoption ModelEMRAM) 6標準並於醫院全面運作兩三年內,取得第 7 級的認證,達到全面無紙化的目標 (見附件二)。屆時,中大醫院亦會全面接通政府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目前,美國中國內地分別只有5% 間醫院取得HIMSS EMRAM 7 級的認證。

因應發展全面電子病歷紀錄系統中大醫院多個高危或關鍵性的醫療程序如藥物管理、輸血及病理檢測等建立閉環系統 (Closed-loop Systems) (見附件三)。這些系統為醫護人員提供即時資訊,監測診治過程中的每一個重點環節,確保全部合乎安全標準、減少不必要的步驟及提升治療成效。

一站式服務平台推行個人病歷共享

於流動資訊科技應用方面,中大醫院計劃建立綜合系統透過一站式服務平台,方便病人進行預約、登記、付費、查看個人病歷紀錄、與醫護人員溝通及尋找醫院路向等。馮醫生表示:「醫院一向被外界視為迷宮,我們希望日後中大醫院的病人不必經過多番轉介及查詢,即可輕易找到醫生聯絡到照顧他的護士;並且很容易掌握自己的病歷紀錄。」(見附件四)

利用物聯網提升

中大醫院將透過物聯網提升效率,把無線網路 (Wi-Fi Network)、射頻識別 (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Bluetooth) 等技術應用不同層面上,如生命表徵監測、藥物管理、物資供應、制服發放、病人運送、儀器管理、病人定位以至員工識,使醫院運作流程自動化減少誤差方便醫護人員與病人溝通,更有效地全面照顧病人的身心需要。(見附件五)

中大醫院早前透過公開招標程序,委任醫惠香港有限公司 (Ewell Hong Kong Limited) 負責智慧醫院所需的資訊系統及軟件工程,向建全面電子化智慧醫院目標全力推進。醫惠香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思創醫惠以杭州為基地,中國內地智慧醫療行業領導地位。思創醫惠曾協助七間內地醫院取得HIMSS EMRAM6 7 級認證及替兩間本地私家醫院建立醫療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