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8月31日

中大公布最新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本港青年生活質素整體上升 八範疇六上升兩下跌

2017年8月3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左)及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於今天(8月31日)公布最新的「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顯示2016/17年度本港青年整體生活質素水平比上一年度上升。 

「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由八個範疇的數據組成,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經濟、教育、政治、生活環境和整體生活滿意程度,合共二十八個指標(見附件1)。指標是基於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對本港青年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準則而釐定。 

「指數」以2012/13年作為基準年,並將該年數據經過標準化訂定為100。如果某年的指數高於100,表示該年香港年青人的生活質素,較基準年佳;如指數小於100,則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基準年差;如指數同為100,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基準年相若。

是次研究數據顯示,2016/17年度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為100.42,較2015/16年度的指數修正值99.11上升1.31點(2015/16指數值根據政府最新統計數字修訂,原值為99.68)。同時,本年度指數較2012/13年度的基準值高0.42點,反映香港青年生活質素較基準年為佳,更達至五年來最高水平(見附件2)。 

與2015/16年度的數據比較,八個範疇當中,心理、社會、經濟、教育、政治以及生活環境六個範疇的分類指數均上升;但生理及整體生活滿意程度兩個範疇則下跌(見附件2)。 

2016/17年度的二十八個指標中有十五個指標較前一年進步(見附件3),其中進步最顯著的是青年犯罪率及濫藥行為,分別上升9.69% 及9.67%。此外,法治公平、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課程的入讀率、失業率及發展機會等指標在過去十二個月亦有改善。 

然而,二十八個指標中有十二個指標比前一年為差(見附件4)。當中以運動參與的跌幅最為顯著,下跌7.45%。另外,社會服務、居住環境的滿意程度、物質生活及自我評價等指標在2016/17年度亦有不同程度的倒退。 

綜觀2012/13至2016/17年的指標 (指數值愈高,代表該指標表現愈佳),值得注意的是,心理健康、青年犯罪率、欺凌指數、濫藥行為、經濟現況、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課程的入讀率、法治公平及環境質量均上升至五年來最高水平。而運動參與、社會服務、人際網絡、物質生活、對政策之影響、居住環境的滿意程度及生活滿意度均下跌至五年來最低水平。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獲港鐵公司贊助,於2013年推出「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研究計劃。這是香港首個有關青年生活質素的全面及持續編製的指標,用以量度及監察香港青年生活質素的轉變。港鐵公司和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相信此指標可為政策制訂者及社會有關人士在制定和籌劃青少年政策和項目時提供有用的參考,讓市民認識影響青年生活質素的因素。

有關「港鐵與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質素指數」的詳情,請瀏覽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網頁︰http://www.cuhk.edu.hk/hkiaps/qol/ch/youth.html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左)及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教授。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教授(左)及社會學系教授丁國輝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