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5月23日

中大統領世界大學聯盟

2016年5月23日
分享
列印

世界大學聯盟各成員院校代表出席2016年度會議暨研討會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就世界大學聯盟的未來計劃及方向發表演講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最近獲世界大學聯盟(Worldwide Universities Network)18所成員院校的校長推選,成為聯盟的合作委員會主席,領導聯盟的發展。世界大學聯盟是一個國際高等教育及研究網絡,在全球享負盛名,18所成員院校遍及五大洲11個國家,旨在透過成員間的合作,發展創新方案應對現今世界最重大的挑戰。中大於2011年加盟世界大學聯盟,成為本港唯一成員院校,並積極參與其中,藉以促進大學國際化及其研究實力。 

世界大學聯盟致力推動四大領域的跨學科研究,統稱為「環球挑戰」,包括「全球高等教育和研究」、「公共衞生(非傳染病領域)」、「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文化認知」。現時,中大共有46位研究人員參與聯盟中的35個合作研究項目,涵蓋以上所有領域;其中8個項目由中大領導,研究題目包括老年化、自閉症、氣候變化、人文、森林保育、人口遷移及水資源等。中大成員亦有就聯盟的研究項目發表論文,並主辦了多次會議及研討會。 

合作委員會為聯盟的管治單位,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作為新一任主席,將與委員會成員共同領導聯盟,制訂其策略方向及願景。沈校長將致力推動聯盟參與國際重要議題及平台,以培育研究人才,同時加強與國際資助機構、政策部門及其他院校合作,藉以拓展聯盟的學術研究,注入創新意念和動力。 

沈祖堯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世界大學聯盟委以重任,讓我在未來兩年領導其發展。世界大學聯盟專注推動研究,有別於其他大學聯盟。聯盟所訂立的四大環球挑戰兼具科學及人文價值。我期待今後與各成員攜手努力,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促進研究人員的交流,使聯盟在世界舞台上佔更重要的角色。」 

透過各項研究交換計劃,中大與世界大學聯盟成員院校的教員及博士生交流頻繁。在2012-2015年間,中大與十所成員院校交換了超過70名教員及博士生,建立新的夥伴關係,並鞏固現有合作。 

「中大將鼓勵更多研究人員參與聯盟的合作項目,並為四大環球挑戰研究領域或與中國相關的議題上,例如「一帶一路」,以及與香港、中國大陸及亞洲有關的課題,貢獻所長。」沈祖堯教授續說。

世界大學聯盟簡介 

世界大學聯盟是一個國際高等教育及研究網絡,旨在促進國際合作,應對一些現今世界的重大挑戰。聯盟由遍及五大洲的18所院校組成,現有85個研究項目,涉及超過2,000位研究人員。研究主題十分廣泛,並獲得多個機構支持,包括聯合國基金會、世界銀行、經合組織、世界衞生組織等。世界大學聯盟的研究集中在四大環球挑戰研究領域,包括「全球高等教育及研究」、「公共衞生(非傳染病領域)」、「應對氣候變化」及「文化認知」。詳請參考www.wun.ac.uk



世界大學聯盟各成員院校代表出席2016年度會議暨研討會

世界大學聯盟各成員院校代表出席2016年度會議暨研討會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就世界大學聯盟的未來計劃及方向發表演講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就世界大學聯盟的未來計劃及方向發表演講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