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7日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傳媒回應

2015年7月7日
分享
列印

就近日社會人士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醫學士課程的關注,回應如下:

1.  中大醫學院一直致力提供最優質的醫學專業教育,培育具有最高專業水平和服務精神的醫護人員。所有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的學生所修讀的醫學課程均完全符合本地訓練醫學生的要求。

2.  中大醫學院採用的1+5 醫學課程並非新的安排,第一年是基礎年(Foundation year) ,主要修習語文、通識、自然科學、體育等;核心醫學課程安排在第二至六年,是多年來均行之有效的五年制課程,此課程設計乃參照牛津和劍橋醫學院。

     中大醫學院於2013年向醫委會提交報告,闡釋1+5醫學士課程設計,並提出一些符合資格且入學成績特别優異的學生,可直接入讀醫學院的二年級課程。醫委會於2014年6月向中大醫學院發出的教學質素檢視報告中,表示已知悉及明白有關安排。

3.  基於「以學生為本」的理念,醫學院讓學生可根據各自的志向,選擇合適的課程組别,包括Original Programme,Direct Entry to Year 2 (修讀第二年)及GPS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合資格的學生可以選擇留在基礎年享受大學生活,或是直接修讀第二年的核心醫學課程。選擇後者的同學,醫學院鼓勵他們利用多出來的一年去積極參與研究、社會服務、或海外人道救援工作。

4.  中大一直十分重視人文科學和通識教育,醫學院亦非常認同這些科目對栽培學生成為好醫生的重要性,因此不但不會減少醫學生學習通識的機會,更將這些科目進一步注入核心醫學課程中,成為新增的「生命倫理」及「醫學專業」兩個必修學科。此兩學科貫穿整個醫學課程,當中涵蓋的課堂內容可加強醫學生操守及專業精神方面的培育,例如探討臨床研究的道德、社會和法律問題,以及生物科技對社會和醫療系統的影響等。

5.  醫學院相信以上安排可以令整個課程更靈活,為社會栽培新一代傑出兼有承擔的仁醫。

6.  醫學院明白社會人士對直入二年級的安排表達關注,正循不同渠道向有關人士進行解釋及溝通,以釋除疑慮。同時,醫學院亦非常樂意配合醫委會有關的跟進工作,並將盡力提供所需資料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