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2日

香港中文大學設立「姚連生教授席」

2014年7月2日
分享
列印

姚連生夫人致送捐款支票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劉潤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姚連生夫人、姚根深先生及姚玲玲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近日獲姚連生先生遺贈港幣二千七百餘萬元,用作設立「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席」及「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席」。 

中大從眾多成就卓越的教員中選出建築學院吳恩融教授及外科學系劉潤皇教授,分別任命他們為首位「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及「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每年由姚連生先生遺贈捐款孳生之利息,可為冠名教授的研究項目提供穩定的資助。 

中大於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舉行支票捐贈儀式,以感謝姚氏家族對大學的慷慨支持,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說:「姚先生支持教育、立德樹人的精神現在由他的家人延續。這次捐贈鉅額遺贈予中文大學,襄助外科學系及建築學院各設立一名冠名教授席,有助強化兩個學系的科研實力,促進學術研究,配合大學的策略性發展,並為香港、以至全球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吳恩融教授
姚連生建築學教授

吳恩融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他在英國劍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在大學任教前曾任職建築師。他的重點研究領域為綠色建築,環境與可持續建築設計方法,以及城市規劃與都市氣候學。吳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的職銜包括建築學系可持續與環境設計理學碩士課程的課程主任,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的可持續城市設計及公共衛生項目組長。 

作爲香港特區政府的環境顧問,吳教授為香港政府制定了香港建築天然採光能效的建築規範,空氣流通評估準則及其技術性方法,以及用作城市規劃的香港都市氣候圖。吳教授現正亦為新加坡、澳門等政府和機構以及一些中國城市制定都市氣候圖。在眾多研究興趣中,他現時與公共衞生的同事集中研究城市設計和氣候變化對城市生活的影響。

有見山區學童上學困難的問題,吳教授於2005年發起了建橋計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及其他大學的大學生和一眾專業人士在中國甘肅省成功建成首座「無止橋」。之後他於2007年成立無止橋慈善基金並擔任創會主席直至2013年。 在建橋的同時,吳教授於2006年帶領其建築學系學生為位於廣西貧困山區的紅鄧屯的少數民族興建新校舍,項目名為「瑤學行」,並為當地學童提供授課服務。2014年初,吳教授察覺到中國西南部貧困偏遠農村的文化及社會經濟需要,他籌組及推行「一專一村」計劃 (www.1U1V.org) ,和他的學生繼續從事人道工作。他深信知識創造未來,建立此未來也正正是學術界的責任。 

吳教授曾發表超過400份研究論文報告以及三本專書。他更兩度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國際大獎,及兩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産保護獎。吳教授亦獲香港紅十字會頒發「香港人道年獎2010」,也是《讀者文摘》2011年亞洲英雄獎榮譽提名人得主之一。

劉潤皇教授
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

劉潤皇醫生於1991年加入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學系當醫生,隨後升任為高級醫生,至1998年升任為顧問醫生。2006年,劉潤皇醫生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並於兩年後升任為外科學系講座教授。 

劉潤皇教授是位外科醫生,並積極參與科研工作,與沈祖堯教授及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進行多項跨部門的科研項目合作。劉教授在學術領域成就超卓,為國際所公認。過去,醫學界就應以開放式手術還是內窺鏡手法,來治療復發性消化性潰瘍出血,一度爭議不休。唯劉教授獨排眾議,領先提出使用質子泵抑製劑靜脈注射治療消化性潰瘍出血,這種療法目前已為世界各地普遍採納。劉教授分別於1999、2000和2007年以第一作者身份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過三張重要論文,同時,亦三度以聯合作者身份於同一期刊發表論文。該學術期刊2012年之影響系數高達51.658,在醫學界極具影響力。劉潤皇教授的著作享譽國際,其學術文章為業界所廣泛徵引。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前任院長鍾尚志教授退任威爾斯親王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劉潤皇醫生自此繼任為該中心主任至今,並主持國際內鏡年度會議,該會議於業界享負盛名,被視為每年一度的重點會議。作為籌辦該會議的秘書處,香港中文大學因而得以在國際內鏡學學術領域的版圖佔一席位。在劉潤皇教授的領導下,內鏡中心的科研成就無論在品質和數量方面都表現出眾。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內鏡中心在醫學界能持續成功,劉潤皇教授的貢獻實是功不可沒。 

2000年,劉潤皇醫生負笈英國愛丁堡,深造血管外科專科,此行奠定了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拓展血管外科的重要使命。在此以前,血管外科服務由普通外科醫生兼任。作為醫院管理局的顧問醫生,劉醫生當時已完成上消化道外科的專業培訓,具相當豐富的臨床經驗,自然能夠不負重任,成功於威院開立血管外科組,為廣大的公家病人提供服務。目前,院內之血管外科組服務範圍幅及醫院管理局新界東聯網地區,為區域性的轉介中心,所提供之優質醫療服務得到社區的稱許。近年,血管內介入療法廣為採用,這項療法適合身體狀態不宜做開放式手術的病人。心血管外科服務在劉潤皇教授領導下,以小組的常務基金購買支架,資助公立醫院病人得到較佳質素的治療。同時,劉教授努力向善長或社區慈善組織籌募資助,支援醫院管理局資助範圍以外的項目。此等種種,足見劉教授在改善公立醫院病人治療服務質素方面處處不遺餘力。 

劉潤皇教授在基本科學以及在上消化道外科和內視鏡之臨床醫學兩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在高端影響系數的國際期刊中屢次發表論著,是為本港血管外科及上消化道內視鏡之翹楚人物。

 

 



姚連生夫人致送捐款支票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姚連生夫人致送捐款支票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劉潤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姚連生夫人、姚根深先生及姚玲玲女士。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姚連生外科講座教授劉潤皇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姚連生夫人、姚根深先生及姚玲玲女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