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5月2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理學院院長

2013年5月2日
分享
列印

黃乃正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黃乃正教授為理學院院長,任期五年,由本年5月1日生效。 

黃乃正教授在1973年於中大取得一級榮譽理學士學位,隨即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進修,於1976年獲頒哲學博士學位後,曾於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及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從事研究。黃教授於1983年返回中大任教,於1996年升任為化學講座教授。黃教授歷年亦為大學的校務行政工作多方貢獻,曾擔任化學系系主任、大學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研究事務委員會,及教材設置撥款委員會主席、新亞書院院長,以及中大副校長,並由去年九月起出任理學院暫任院長。黃教授亦致力參與公共事務,他於2011年獲教育局委任為研究資助局委員,任期兩年。 

黃乃正教授表示:「能於母校中大和理學院慶祝五十周年之際出任理學院院長,我深感榮幸。中大理學院是我成長的地方,我畢業之後在外地從事科研十年後回到母校任教,轉眼已三十年了。在過去的五十年間,理學院不斷成長、茁壯。現時已經擁有兩個學院、四個學系,提供十五個大學本科課程和三十六個研究生課程,並且一直維持優良的教學、科研和服務社會的傳統。未來,我期望以中大金禧主題『傳承 Ÿ 開創』為動力,與理學院所有同事和同學共同努力,秉承理學院的優良傳統,並穩固理學院未來五十年發展的基礎。」 

黃教授的研究方向為天然及非天然化合物之有機合成,現為多份國際及內地化學期刊編委、資深評委或學術諮詢委員。黃教授亦積極貢獻內地的科研發展,他現為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管理委員會主席,並出任多所內地大學的客座及顧問教授。歷年來,黃教授獲多項殊榮,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997年)、香港裘槎基金會傑出研究獎(1999至2000年);並分別於1999年及2004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和世界科學院(前稱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理學院院長一職自上任院長於2012年9月離任後出缺,大學根據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成立理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展開全球公開招聘。遴選委員會經嚴謹甄選後,推薦黃乃正教授為理學院院長。按委任程序,黃教授與學院師生公開晤面,就學院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委任為理學院院長。



黃乃正教授

黃乃正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