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3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七月份民意調查結果: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國民教育成燙手山芋

2012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七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區新政府的民望起局評分不高,看來新管治班子落區和推出改善民生措施的收效有限。相反,若處理國民教育事件不善,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

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七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1.9%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六月份大幅上升11.7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31.7%,較六月份亦大幅下跌17.4個百分點(見附表一)。由於新政府剛剛上台,一般而言,市民會有從頭開始的感覺,給予較好及較正面的評價。唯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對新政府的起局評價,其實較過往低,與坊間調兒「沒有蜜月期」一致。首先,對新政府不滿意的受訪市民,遠較表示滿意的高;其次,若將最新調查結果與上任政府剛上台時(不論是曾蔭權署理特首時或正式就任特首時)的調查結果比較,更不難發現市民對現時新政府的評價,實較前任為低(見附表二)。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七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2.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六月份他還沒有正式上任時上升1.1分,但較三月份的高位仍跌3.1分(見附表三)。 

這次調查亦要求受訪者分別在10個項目上對梁振英進行評分,以0分為最低,100分最高,50分為合格,結果顯示,梁振英有6個項目的評分 (均值,下同) 在合格分數以上,其中「關懷民生疾苦」的評分最高,達58.0分,其餘合格項目依次為「辦事能力」(56.1分)、「平衡中港利益」(53.9分)、「改善香港經濟發展」(52.8分)、「廉潔」(52.0分)及「平衡各方利益」(50.9分)。不合格的項目有4個,分別依次為「包容各方政治勢力」(48.5分)、「值得信賴」(47.0分)、「保障香港自由人權」(45.8分),以及「促進香港民主發展」(43.3分)。若與他今年三月剛當選時的相關調查比較,評分各有升跌,10個項目中有6個分數上升,4個下跌。在上升的項目中,以「關懷民生疾苦」的升幅最高,增加了2.6分,其餘5個項目的上升幅度並不大,由0.5分至0.1分不等。在下跌的項目中,以「辦事能力」的跌幅最高,減少了3.1分,「值得信賴」及「廉潔」亦分別下降了1.7分和1.4分,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則輕微下跌了0.1分(見附表四)。 

(三)近期事件對新班子管治信心的影響。調查又詢問了受訪者,有否因近期發生的一些事件而改變對新領導班子的信心。在一些正面消息上,梁振英及其管治班子上任之初雖頻頻落區聽取民意,但調查結果顯示,57.9%的受訪者表示此舉並無改變其對新班子的管治信心,感到信心變好了的有30.2%,表示信心變差了的則有9.4%。此外,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中,公佈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不過,調查顯示超過六成(62.2%)受訪者坦言他們對新領導班子的信心並沒有因此而改變,表示變好了的有27.3%,感到變差了的則有5.0%。在一些負面消息上,僭建事件雖然使39.4%的受訪者表示信心因此變差了,但亦有57.0%的受訪者表示無影響,梁振英新管治班子內出現的一些僭建事件,似乎並沒像預期般削弱市民對新班子的管治信心,顯示僭建事件的負面衝擊或者已成過去。不過,近期的國民教育事件,看來反而對新領導班子造成巨大挑戰,因為接近一半(46.9%)的受訪者表示此事件令他們對梁振英新管治班子的信心變差了,感到沒有改變的有43.0%,而表示變好了的則只有4.5%(見附表五)。 

(四)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七月份的調查顯示,新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平均評分為59.6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6.3分;至於新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平均評分為50.1分(見附表六)。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新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評分最低,但因有多達四成六(396人)的受訪者由於對他不認識而沒有評分,有關數據應小心解讀。 

(五)對新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七月份的調查新增了對特首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的整體表現評分,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新管治班子的平均評分為50.3分,僅僅合格(見附表七)。 

(六)在新管治班子領導下的香港前景展望。此外,七月份的調查中,有31.6%的受訪者表示,在梁振英新管治班子的領導下,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並不樂觀,感到樂觀的有28.8%,表示普通/一半半的則相對較多,有37.9%。換言之,市民對新領導班子的領導仍心存觀望,未算樂觀(見附表八)。 

(七)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七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7.7%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六月份大幅上升11.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8.4%,較六月份大幅下跌8.7個百分點(見附表九),相信亦是市民對新政府上台而觀感有改善所致。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七月份有22.7%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六月份上升4.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40.3%,則較六月份上升1.4個百分點(見附表十)。雖然對中央政府不信任的百分比創此系列調查的新高,但表示信任的百分比亦有回升,反映市民對北京中央政府信任度或開始呈現分化發展的情況。 

(八)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七月份的調查亦發現,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7.9%,較六月份的調查下跌2.0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7.1%,較六月份下跌0.5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4.3%排行第三,較六月份的調查上升0.3個百分點。第四位是人民力量,支持率為2.3%,與六月份相若。自由黨則以2.1%排行第五,較六月份的調查上升0.8個百分點。隨後的工聯會、新民黨、工黨和社民運,支持率分別為1.7%、1.5%、1.3%和1.0%。此外,仍有高達 64.3%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較六月份微降了0.2個百分點,但仍處高位(見附表十一)。 

總括而言,雖然市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滿意度及信任度的評價均較上一屆政府完結時為佳,對特首梁振英表現評分亦能止跌回升,但調查亦發現,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民望明顯較上一屆政府上台時為低,可見新一屆特區新政府上台時已困難重重,並沒所謂「蜜月期」。調查亦顯示,新管治班子頻頻落區和梁振英提早推出改善民生措施雖然對提升新政府及特首的民望有一定作用,唯收效似乎沒預期中大,估計亦未必持久。相反,國民教育事件可能會帶來更深遠的負面影響(註:此調查進行時反國民教育遊行尚未進行,故未能反映該遊行對新政府及特首民望的影響,但可預計的是,國民教育未來數月將會是政治爭議的焦點所在),甚至可能抵消利民纾困措施對民望的正面效果,同時制約了新政府及特首民望的上升,這亦可能是市民對新管治班子表現評分僅僅合格,而對其領導下香港未來發展心存觀望的原因之一。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6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8%。以86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4%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