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8月5日

「政改」通過後政黨支持及社會共識民意調查

2010年8月5日
分享
列印

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後,特區政府能否聚焦社會共識,解決困擾香港的社會民生問題,備受公眾關注。有鑑於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於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探討「政改」通過後政黨的民意支持分佈,以及政黨支持與社會關注議題的關係。該民意調查由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贊助,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王卓祺負責。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的方式,成功訪問了894名18 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3%。以89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28%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最支持的本地政黨。七月份的調查發現,「政改」通過後民主黨有15.8%的支持率,是所有政黨之中最高,比六月份(「政改」通過前)的調查增加3.8個百分點。第二是公民黨,有9.5%支持率,比六月份增加了3.5個百分點。第三是民建聯,有9.1%支持率,比六月份下跌了0.2個百分點。第四是社民連,有3.9%的支持率,比六月份下跌了1.1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最支持的政黨派別。七月份的調查發現,「政改」通過後泛民主派有31.5%的支持率,比六月份增加了2.3個百比點,而建制派則有10.8%的支持率,比六月份下跌了0.6個百分點。(見附表二)。

(三)現時香港最急需處理的社會問題。最多受訪者認為香港最急需處理的社會問題是貧富懸殊問題,有31.2%;其後依次為經濟發展(22.8%)、大財團壟斷(22.1%)、政治民主化(10.3%)和環境保育(7.6%)等。(見附表三)。

(四)不同政黨派別支持者對當前香港最急需處理社會問題的差異。泛民主派支持者認為最急需處理的社會問題分別是貧富懸殊問題(35.6%)、大財團壟斷(25.6%)、政治民主化(21.4%)、經濟發展(10.3%)及環境保育(3.6%);而建制派支持者認為最急需處理的社會問題分別是經濟發展(46.9%)、貧富懸殊問題(21.9%)、大財團壟斷(12.5%)、環境保育(9.4%)及政治民主化(4.2%)(見附表四)。

總括而言,政改通過後,七月份民調顯示泛民主派整體支持率有所增加,其中民主黨得益最大,其次是公民黨;而建制派及民建聯的支持率則輕微減少。市民認為最急需處理的社會問題分別是貧富懸殊問題、經濟發展、大財團壟斷、政治民主化及環境保育。但政黨派別支持者的優先次序有較大差異,泛民主派支持者依次是貧富懸殊、大財團壟斷、政治民主化及經濟發展,而建制派支持者依次是經濟發展、貧富懸殊問題、大財團壟斷及環境保育。基於這些優先次序的差異,負責調查的香港亞太研所副所長、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王卓祺教授估計,若政黨支持反映政黨取向的話,政改通過後,特區政府希望集中處理民生問題,最主要挑戰還是如何將政治民主化議題暫時擱置,但處理貧富懸殊問題應得到跨黨派的社會共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