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20日

第十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香港中文大學連續三屆榮獲港澳地區冠軍

2007年11月20日
分享
列印

左起:姜藝思、嚴英傑、陳毅承

中國學界兩年一度的盛事— 第十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於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天津南開大學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贏得「港澳優勝杯」,連續三屆榮獲港澳地區冠軍。這是香港高校自一九九七年參加「挑戰杯」比賽以來,首次有院校連續三屆取得港澳地區冠軍。

中大在今屆挑戰杯的參賽作品共有六項。競賽設有兩項特等獎,頒予港澳地區五十六個項目中最傑出的作品。中大的「微型精密加工中心」及「瑤學行」取得這兩項殊榮。另外,亦奪得一項一等獎及三項三等獎;獲一等獎的作品為「無袖帶式連續血壓測量與控制的軀域網」,而獲三等獎的三項作品則分別為「北斗星TransWare」、「神窗手」和「跨空間互動電平台」。

今屆由十三間院校組成的香港代表團共有一百三十多人,由中大副校長鄭振耀教授出任香港代表團團長,率領各院校師生代表參加本屆大賽。是屆香港地區的參賽作品共有四十四件,來自中大、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珠海學院及香港專業學院等十所院校。香港演藝學院亦派出代表團觀摩,並在音樂會和聯歡晚會上演出。

第十屆「挑戰杯」競賽以「讓青春與創新共舞」為主題,由國家多個部委主辦。比賽在內地有近百萬名大學生參與,經過層層選拔,來自三十一個省區市高校的八百八十四件作品入圍終審決賽。參賽的港澳台地區高校有十八所,共六十九個作品。

中大向來極為重視學生的創意,設有校長杯創新及創業兩項比賽,讓學生在學術基礎上,激發嶄新創業意念,並於課餘進行科技創新發明。同時,更鼓勵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合作,融匯各學科之專長。中大是次參加挑戰杯的六項作品,均為今年度校長杯創新比賽的優勝發明。

取得特等獎的「微型精密加工中心」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碩士生陳毅承設計,該發明是一台低能秏、小體積,並能加工具有複雜結構零件的微型加工中心,可應用於機械手錶零件、半導體、外科手術探針等精密零件;相對現時市場上用於加工微小零件的龐大機床,該發明可大大節省能源,而又不降低加工精度。「瑤學行」則由社會科學院建築學系姜藝思及嚴英傑設計,為廣西紅瑤族紅鄧小學新校舍援建計劃,以「高科技,低技術」的校舍設計理念,繼承中國傳統建築文化,讓村民對新學校產生一種社區的歸屬感,並得以自給自足。

中大將於明年一月在大學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展覽,展出是次參賽作品。



左起:姜藝思、嚴英傑、陳毅承

左起:姜藝思、嚴英傑、陳毅承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