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16日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香港人整體生活質素持續改善

2007年8月1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麥穎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經濟學系副教授關焯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授陳膺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香港人整體的生活質素在過去四年持續改善。但二零零六年的整體生活質數指數較前一年上升幅度輕微。在三項分類指數中,經濟分類指數持續上升。但社會分類指數及環境分類指數卻較二零零五年輕微下跌。

二零零六年香港整體的生活質素指數為108.47 ,比二零零五年的終值108.34 、二零零四年的終值105.78 及二零零三年的終值104.20 及二零零二年基準數值100 為高,反映了香港整體的生活質素持續改善。

在二零零六年,二十一個指標中共有九個指標顯示較去年進步(見附件一)。其中死亡率下降及平均預期壽命上升。港人對現時生活的滿意程度亦較前一年高,他們對政府的表現滿意程度持續上升。教資會資助學院的學士及研究院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比前一年上升。本港經濟持續改善,除失業率低於去年外,港人的房屋負擔能力亦較去年上升。環境方面,本港的水質及都市固體廢物循環再造也比前一年改善。

此外,共有十一個指標顯示比前一年差(見附件二)。當中,壓力指數,整體罪案率及傳染病呈報比率均高於去年。醫療公共開支及教育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均下跌。新聞批評指數比前一年下跌,原因可能是市民對特首曾蔭權先生領導下的政府感到滿意。雖然經濟普遍向好,但經濟現況指數及實質工資指數輕微下調。租金指數則較去年上升。環境方面,本港的空氣及噪音污染比前一年差。

總括來說,在二零零六年,除新聞自由指數與前一年相同外,共有九個指標的表現較以前佳,十一個比以前差。

在二零零三年,中大社會科學院特別編製了「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希望透過此項全面及持續編製的社會指標,協助量度及監察廿一世紀香港人生活質素之轉變,並為政策制訂者及社會大眾提供有用的參考,更藉此倡議提高香港人生活質素,引起各界的關注。此項指數的最新數字,由二零零三年起,每年公布一次。為此,中大更成立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以進行持續性的研究。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三組分類指數,合共二十一個指標組成(見附件三)。指標的選擇,是基於涵蓋度、代表性、可量度性、及對港人生活質素的重要性等準則。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以二零零二年作為基準年,是年的數值被訂定為100 。如某年的指數高於100 ,表示該年香港人的生活質素,較二零零二年佳;如指數小於100 ,代表該年的生活質素,比二零零二年差;如指數同為100 ,則反映該年的生活質素,與二零零二年相若。

關「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的查詢,可與中大經濟學系關焯照教授聯絡,電話:2609 8196 或瀏覽香港生活質素中心網址︰www2.cuhk.edu.hk/ssc/qol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麥穎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經濟學系副教授關焯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授陳膺強教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伍世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麥穎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副主任及經濟學系副教授關焯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兼任教授陳膺強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