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8月17日

香港中文大學成立耳鼻咽喉 — 頭頸外科學系新學系將加強人才培訓、醫學科研和臨床服務

2007年8月17日
分享
列印

(左起)唐志輝教授、馮啟賓醫生、楊綱凱教授、沈祖堯教授和尹懷信教授主持揭幕儀式。

新學系成員、耳鼻喉科醫生及病人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在2007年8月1日正式成立「耳鼻咽喉— 頭頸外科學系」,以進一步鞏固它在耳鼻喉頭頸外科醫療領域上的翹楚地位,以及提升在溝通障礙臨床方面的培訓及研究。

「耳鼻咽喉— 頭頸外科學系」位於中大的教學醫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會竭力為醫管局轄下的新界東和九龍東聯網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包括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亦會發展三個新專科:面部整形、敏感和小兒耳鼻咽喉科。

「耳鼻咽喉— 頭頸外科學系」亦將秉承服務聽障人士的傳統,尤其會加強發展人工耳蝸技術,病人可以透過電極來刺激聽神經細胞,重拾聽力。而新學系亦會對華語及其他亞洲聲調語言作全面的研究,令人工耳蝸項目的發展更相得益彰。

「耳鼻咽喉— 頭頸外科學系」學系系主任、兼中大外科學系系主任及部門主管尹懷信教授說:「新學系將承接過往中大外科學系耳鼻喉科自1985年以來,各位醫護人員、教授和科研人員所建立的種種成就,繼往開來。國際及中國大陸均視耳鼻喉為一個獨立的醫學專科和學術範疇,新學系的成立,正好順應這個趨勢。」

尹教授說:「能成為香港和亞洲第一個為不同聽障人士提供全面而一站式服務的學系,我感到十分高興。」

「只有通過像我們現在所建議的強而多方面的學術研究,才可以支援廣大市民所需。這個遠大的目標驅使我們不單在治療上,更要利用現今最新的科技及科研精髓,開拓耳鼻咽喉、頭頸癌及人類傳意科學的發展。」

新學系將深化醫科生臨床教學工作,並加強為見習醫生和耳鼻喉專科醫生的專業培訓,亦會指導深造研究和相關培訓。新項目包括發展耳鼻咽喉及溝通障礙科學方面的深造課程。

學系教授唐志輝說:「我們會繼續保持以往在科研上超卓的成就,現在更加會在頭頸腫瘤方面邁進,包括在香港和華南地區病發率高的鼻咽癌。我們亦會深化一些發展迅速的範疇,如治療成人和兒童聽障、耳鼻喉微創手術、亞洲面部整形技術及小兒耳鼻喉科。」

唐教授續說:「獨立和加強凝聚焦點可讓我們提供更有效而質素高的服務,因為我們可以確保依照本科的獨特性,而制定實際臨床和行政對策。再者,在一個獨立的學系中,我們亦可以為病人提供更佳的教育資訊,幫助他們更好地面對病情。」

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院長馮啟賓醫生支持這個香港專上院校中首個獨立的耳鼻咽喉科學術單位,而未來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將與新學系進行多方面的合作。

而在更廣闊的層面上,新學系會更緊密地和其他慈善機構合作,例如耳聽心言基金— 一個包括耳鼻喉專科醫生、聽力學家、言語治療師及教育工作者所組成的非牟利組織,旨在提昇在香港和中國大陸貧困地區有聽障及言語溝通障礙人士的生活質素。



(左起)唐志輝教授、馮啟賓醫生、楊綱凱教授、沈祖堯教授和尹懷信教授主持揭幕儀式。

(左起)唐志輝教授、馮啟賓醫生、楊綱凱教授、沈祖堯教授和尹懷信教授主持揭幕儀式。

 

新學系成員、耳鼻喉科醫生及病人合照。

新學系成員、耳鼻喉科醫生及病人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