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9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20年9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20年9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最新調查於二零二零年九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晚上進行,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3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86名;手提電話:351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 34.2%和35.7%。以 737 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61 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 95%)。[1] 新一輪調查結果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二零年九月份的調查發現,13.8%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八月份下跌2.0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64.3%,較八月份上升1.3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21.2%,較八月份高0.4個百分點。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九年九月)比較,今年九月份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13.8%)較一年前(11.7%)輕微上升,而不滿意的百分比(64.3%)與一年前(63.4%)很接近;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九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也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二零年九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24.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八月份的評分下跌0.9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二零一九年九月的評分作比較,今年九月份調查中特首的評分(24.5分)明顯低於一年前的分數(28.2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亦確認兩者的平均數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二零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經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受訪者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政治取向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關係。具體差異如下:女性(27.0分)、60歲或以上(36.7分)、小學或以下(45.3分)或傾向建制(52.1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男性(21.6分)、18歲至29歲(8.8分)、大專或以上(16.3分)或傾向非建制(10.5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明顯較低(見附表四)。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二零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市民對三位司長的平均評分均較八月份下跌。其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九月份的平均評分為24.8分,較八月份下跌0.4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九月份的平均評分為29.1分,較八月份下跌0.9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九月份的評分為18.2分,也較八月份下跌1.3分。然而,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三位司長兩月份平均分差異皆不呈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若與二零一九年九月份比較,經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除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分差異呈統計上的顯著水平(他今年九月份的24.8分顯著較去年九月份的32.1分為低),其餘兩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均不達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見附表五)。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零年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6.8%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八月份低1.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58.6%,較八月份上升1.1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3.4%,較八月份上升1.7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並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若與二零一九年九月比較,九月份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16.8%)與上年九月的數據(17.0%)很相若,而不信任的百分比(58.6%)則較一年前(53.2%)為高。然而,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九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零年九月份調查中有14.4%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八月份下跌1.0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60.1%,較八月份下跌0.7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3.0%,較八月份上升2.5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變化,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二零一九年九月比較,九月份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14.4%)與一年前(14.5%)非常接近,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60.1%)則較一年前(58.0%)稍高,但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九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二零二零年九月份調查的結果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八月份相比雖然有所回落,但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其差異均不達顯著水平,反映差異可能是抽樣誤差所致。至於與上一年度九月份調查相比,特首及政務司司長的表現評分明顯較一年前為低(統計顯著性檢定呈顯著關係),而其他的民望指標與一年前比較則差異不大(統計顯著性檢定不呈顯著關係)。

 


[1]    由於採用家居固網及手提電話的雙框電話號碼取樣設計,九月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