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21日

中大商學院發布第五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暨推出「大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首個大中華綜合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將於2021年面世

2020年8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CBS)今天發布第五屆「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Hong Kong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Index/HKBSI),並推出「大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Greater Bay Area Business Sustainability Index/GBABSI)。

HKBSI旨在顯示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在業務可持續性方面的發展和表現。50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截至2019年7月30日為止)在今屆指數的總平均分為57.54分(總分100分),比去年一月發布的第四屆指數上升2.73%;首20名企業的平均分則微升1.93%,表現保持平穩。

通過聚焦多家香港規模最大的上市企業,HKBSI旨在鼓勵公司承擔企業社會責任,並藉此先進營商模式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50家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獲邀於網上完成評估問卷,根據公司的公開資料,填寫其截至2017/18年度的企業社會責任表現。CBS按每家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三個主要範疇進行評估,即其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觀、過程(包括管理和實踐),對七組持份者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對經濟、社會和自然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貢獻。技術合作夥伴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在評估過程中,抽樣核實個別企業提交的資料。

上屆HKBSI首20名企業的平均分為75.57分,今屆則錄得1.93%升幅。此外,更多企業(46%)的平均分達60分以上,成功躋身「表現者」的級別。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和滙豐控股有限公司均取得90分以上的平均分,雙雙躋身最高的「典範者」級別,而這個結果反映了兩家公司的商業可持續發展水平已符合國際一流的水平。

CBS主任盧永鴻教授表示,HKBSI是根據可持續發展管理研究中心(CBS前身)在2015年制定及發布的「價值觀(Values)—過程(Process)—影響(Impact)」(VPI)獨特模式編制而成。盧教授表示:「HKBSI編制五屆以來,見證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然而,恒生指數成份股企業在今屆出現的更替,獲得較高平均分(58.51分)的企業被分數較低(37.35分)的企業所取代,限制了總平均分的上升幅度。」

在VPI模式中,「價值觀」和「影響」的平均分與第四屆HKBSI結果變動不大,而「過程—管理」及「過程—實踐」則略有改善,分別錄得8.54% 及 4.75%的升幅。在持份者分析方面,顯示企業採取較主動的策略促進企業社會責任,更進取地改善環保策略(+21.32%),這可能是由於全球日益關注氣候變化和污染問題。

首個大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簡稱「大灣區」)企業採納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先進的營商模式,CBS推出全新的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涵蓋在大灣區營運且符合滬港通南向交易的香港上巿企業。隨着首屆GBABSI的推出,67家恒生港股通大灣區指數(HSSCBBA)成份股公司(截至2019年7月30日為止)獲邀完成網上評估問卷,其調查內容與HKBSI相同。

以第五屆HKBSI的成績為基準,GBABSI公司總平均分(45.6分)較低,但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則較大(21.77分),反映表現最佳和最差的公司之間差距很大。第一屆GBABSI的整體表現可比相當於第二屆HKBSI(觀察年份為2015年)。

GBABSI首20名企業的表現明顯遠勝排名靠後的公司,平均分高達76.64分,而排名最後20家公司的平均分則只有23.81分。67家GBABSI企業中,有43家(64%)得分低於50分。總部設於香港的GBABSI公司平均分為54.80分,總部並非設於香港的GBABSI公司平均分則為36.12分,反映這兩類企業的差距頗大。在各項VPI模式評估準則方面,GBABSI成分股公司,尤其是那些總部設於香港以外地區的企業,在「價值」、「管理」、「實踐」和「影響」四方面都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而「影響」更是最弱的一環。

盧教授在評論結果時解釋,HKBSI的編制已踏入第五屆,其要求已廣獲恒生指數成份股公司深入了解;在參與GBABSI的公司中,有18家同時參與了第五屆HKBSI。事實上,HKBSI的發展已跨進另一台階,着重推動企業持續改善其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的實踐,而GBABSI仍處於起步階段,旨在提高大灣區區內企業的認知,在營運中採納更多業務可持續發展策略。

CBS計劃於2021年引入大中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GCBSI),涵蓋200家恒生指數、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50指數、深證100指數及上證50指數的上巿企業。這個綜合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的誕生,除有助鼓勵和推動區內公司在日常業務營運中實施企業社會責任政策,還可以作為可靠的評估投資風險指標,供關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投資者挑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投資。此外,CBS將推動成立可持續發展專業人士協會,促進企業社會責任的專業化管理,包括培養企業社會責任/商業可持續發展專業從業員,制定可持續發展管理的資歷架構,以及推動有關資格認證制度的成立。

本文於中大商學院網站刊登,請登入https://bit.ly/3hiZd9J瀏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