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7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2020年6月份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結果

2020年7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於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晚上進行[1],共成功訪問了70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35.0%。以707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新一輪調查結果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零二零年六月份的調查發現,13.9%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五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66.3%,較五月份下跌1.6個百分點,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19.0%,較五月份高0.1個百分點。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均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去年同期(即二零一九年六月)比較,今年六月份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13.9%)也較一年前(18.4%)下跌,而不滿意的百分比(66.3%)較一年前(60.4%)上升;惟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六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評分。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24.2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平均評分、標準差、中位數及眾值等統計量見附表二;評分人數分布見附表三),較五月份的評分上升2.0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個月的平均數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將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市民對特首的評分(24.2分)與二零一九年六月的評分作比較(37.5分),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兩者的平均數差異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跌幅顯著。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二零二零年六月份的調查顯示,經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受訪者的年齡、教育程度及政治取向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具體差異如下: 60歲或以上(36.4分)、小學或以下(36.9分)或傾向建制(62.4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高;相反, 18歲至29歲(9.1分)、大專或以上(17.6分)或傾向非建制(5.7分)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明顯較低(見附表五)。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零二零年六月份的調查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有上升。其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六月份的平均評分為25.5分,較五月份上升1.9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六月份的平均評分為29.6分,較五月份上升1.7分;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六月份的評分為18.6分,也較五月份上升2.0分。然而,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顯示,與二零二零年五月份平均分比較,三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皆不達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若與二零一九年六月份比較,經統計顯著性檢定(t 檢定),三位司長的平均分差異均達統計上的顯著水平(見附表六)。

(四)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零年六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8.1%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五月份高2.5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58.0%,較五月份下跌2.5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21.5%,也較五月份下跌1.0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並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若與二零一九年六月比較,六月份調查中表示信任特區政府的百分比(18.1%)則明顯較一年前(22.1%)為低,而不信任的百分比(58.0%)也明顯高於一年前(48.9%),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六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六)。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二零年六月份調查中有13.9%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五月份上升0.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66.6%,較五月份下跌1.6個百分點;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16.6%,較五月份上升0.8個百分點。比較過去兩個月的百分比分布變化,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不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若與二零一九年六月比較,六月份調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13.9%)明顯比一年前(17.4%)為低,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66.6%)也明顯較一年前(54.7%)為高,卡方檢定亦顯示,兩個年度六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二零二零年六月份調查的結果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三位司長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雖然較五月份有所上升,惟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其差異均不呈顯著關係,反映上升幅度仍屬輕微(差異可能是抽樣誤差所致)。然而,若與二零一九年六月份比較,除了政府表現滿意度,其他民望指標(包括特首、三位司長表現評分及對特區及中央政府信任度)仍較上年同月份為低,統計顯著性檢定亦顯示差異均呈顯著關係,反映跌幅顯著。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1]     本調查完成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六月三十日正式通過「港區國安法」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於香港實施,故此調查未能反映公眾對「港區國安法」通過及公布具體條文後的影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