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8月13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文學院院長及研究院院長

2019年8月13日
分享
列印

唐小兵教授

陳德章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唐小兵教授為文學院院長,任期五年,由2019年9月2日起生效;陳德章教授出任研究院院長,為期三年,由2019年9月1日起生效。 

唐小兵教授出任文學院院長 

唐小兵教授於1984年在北京大學取得英語文學士學位,其後於1991年從美國杜克大學取得文學哲學博士學位。唐教授加入中大前,為美國密歇根大學Helmut F. Stern現代中國研究講座教授及比較文學講座教授。他在該校任教十載,曾先後擔任多個領導職位,包括中國研究中心副總監、亞洲語言文化系副系主任及該學系的研究生事務總監。他也是新建立的跨文化碩士項目的首任總監。

唐教授的研究範疇包括當代中國視覺文化、關於藝術和文學的理論敘述,以及現代中國不同文化生產方式的變遷與歷史。他的學術研究對理解20世紀中國文化的豐富與活力作出了重大貢獻。唐教授曾出版多本著作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並出任多間知名高等院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波士頓大學及愛荷華大學等的課程檢討委員會校外委員,又曾於2011及2014-19年出任香港研究資助局外部評審員,學術和專業成就備受肯定。 

唐小兵教授表示:「我非常榮幸獲委任為中大文學院院長。中大向以卓越的教學及研究而享負盛名,文學院擁有一眾出色的教師、學者及研究員,不少更為世界知名的學者。我期待與這支優秀的團隊合作,為本地、亞洲以至全世界人文學科之間的交流及跨學科研究作出貢獻。」

陳德章教授出任研究院院長

陳德章教授於1993年加入中大,現時為醫學院副院長(常務)、李樹芬腫瘤學講座教授,以及伍宜孫書院院長。陳教授於1988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其後於1998年獲中大頒授醫學博士學位。陳德章教授亦為香港癌症研究所所長及包玉剛爵士癌症中心總監、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大)副主任、中大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首席總監、威爾斯親王醫院臨床腫瘤科部門主管及新界東醫院聯網臨床腫瘤科聯網統籌。陳教授是香港內科醫學院副主席,並於2008年榮膺該院達安輝爵士講座的講者。陳教授亦曾於2013年擔任蔡永業紀念講座的講者。

陳教授亦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評核員、香港醫務委員會教育及資歷評審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成員及食物及衞生局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

陳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大學委任為研究院院長。中大研究院一直矢志追求卓越,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優質的研究課程。我熱切期待與研究院優秀的教師及經驗豐富的行政人員攜手合作,為中大的研究生教學及學術研究發展出一分力,並為社會培育更多人才。」



唐小兵教授

唐小兵教授

 

陳德章教授

陳德章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