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8月5日

中大取錄2,846名文憑試優秀學生

2019年8月5日
分享
列印

江富軒(右)

麥子詠

嚴爽(左)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2,846名聯招生,99.2%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中大共錄取七位考獲七科5**的考生,以及五位考獲六科5**的考生。除了其中一位考獲六科5**的考生入讀建築學外,其餘十一人將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全港於文憑試考獲五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逾半獲中大取錄。而考獲一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近四成獲中大取錄,比例為全港院校中最高。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全港收生最高分的十個課程中,四個為中大課程,分別為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環球商業學、醫學和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而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更自推出以來連續六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

以個別聯招生入學分數計算,中大有五個課程/專修範圍今年取錄了最佳五科達35分(即五科5**)的申請人,包括環球商業學、醫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數學精研及建築學。

為鼓勵對STEM學科(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有濃厚興趣的中學生建立穩固的學術基礎,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於早前宣布於遴選及錄取過程採用特別入學考慮措施,吸納具有「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即在文憑試中至少有三科STEM類選修科目,並於該類學科獲得至少三粒星(即三科皆星或者單星伴雙星)的學生。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今年共錄取75位符合「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學生,較去年增加近25%。

中大人才輩出,每年均有不少新生獲多元卓越獎學金、運動員獎學金及校長推薦入讀。第五屆「多元卓越獎學金」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頒發,每年全額資助在體育、藝術和社會服務等非學業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在每年約40個獎學金名額當中,中大今年取錄了21位得獎者。他們分別入讀中國語言及文學、藝術、歷史、音樂、宗教研究、專業會計學、計量金融學、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醫學、理學、心理學及社會學。

社會學新生關懷社區 籲保護兒童 辦長者義診

江富軒雖年紀輕輕,憑其國際視野及對社區的貢獻於2017年獲社會福利署頒授義務工作嘉許狀金狀,將入讀社會學系。富軒對社會服務充滿熱誠,曾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計劃,宣揚兒童權益,並探訪內地山區農民及兒童。富軒擔任扶輪少年服務團團長,參與多項社區服務,包括統籌九龍區長者義診,在招募義工、準備福袋至計劃活動流程等每個步驟均親力親為,讓超過200位長者受惠。富軒於校內擔任社會事務學會會長,與成員籌辦活動,擴闊同學對本地、國內以至國際社會的認識,為師長與友儕眼中的模範生。富軒的左右銘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以持續貢獻社區為目標,望能學以致用,帶領香港社會邁步向前。

乒乓健將盼研運動心理 支持體育同路人

今年獲頒「運動員獎學金」的有25人,分別在田徑、羽毛球、籃球、手球、划艇、欖球、足球、壁球、游泳、乒乓球、三項鐵人、排球及水球有傑出表現,其中三人為港隊代表、17人是青年軍、另有五人為學界體育聯會精英。

眾多運動健將當中,麥子詠是近年運動員獎學金計劃中獲最高級別的「卓越運動獎學金」一員。自從獲薦代表乒乓球港隊,子詠於國際及地區賽事屢獲殊榮,包括於2016年國際乒聯世界青少年巡迴賽(女單)及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女雙)奪冠、於菁英航運2018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匈牙利公開賽(女單)及2016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女單)獲亞軍,亦與團隊於多項賽事名列前茅。子詠十分重視團隊精神,在面對訓練和賽事的壓力時,不時以身作則,以堅毅的意志克服挑戰,鼓勵和感染隊友。子詠醉心體育,於2017年獲頒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表揚她的努力及對團隊的貢獻。子詠將入讀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學系,期望鑽研運動心理學,以知識與經驗協助運動員提昇心理素質,在各自的路途上發揮所長。

文理商全才熱心服務 好學不倦回饋社會

中大今年亦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取錄了128位新生。在校內、社區以至國際層面,這批學生在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發光發亮。新生嚴爽興趣廣泛,對科研、社會服務和發展均有所涉獵,將入讀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盼建立穩固根基,將來回饋社會。在校內,嚴爽擔任學生會副主席,為同學辦活動、謀福利,並為商業、數學、普通話、升學就業輔導等多個學會及組別幹事,亦多次擔任活動司儀。在校外,她熱衷於義工服務,關懷兒童、長者,積極參與境外交流,認識不同行業的前景。嚴爽在文、理、商科科目成績優異,曾參加多個數理比賽,並於2016年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創意之星獎」。嚴爽於2018年獲選為荃葵青區優秀學生,以表揚這位出類拔萃、品學兼優的全才。



江富軒(右)

江富軒(右)

 

麥子詠

麥子詠

 

嚴爽(左)

嚴爽(左)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