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6月10日

中大開設網絡課程幫助閱讀困難兒童全球近7,500名學生踴躍參與

2019年6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中)與「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閱讀困難兒童」網絡課程的教學團隊。

將中文字與英文字母視像化的例子。

印歐語系書寫系統的例子。

對話式閱讀短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開辦了一個免費的大型公開網絡課程,名為「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閱讀困難兒童」,特為全球各地需要照顧閱讀困難兒童的老師、家長及相關人士而設。第一期課程已於2019年3月31日至4月28日成功舉辦,吸引近7,5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士報名參加。他們在課程中學習了如何傳授閱讀技巧,並分享各自應對閱讀困難兒童的教學經驗。 

有閱讀困難的兒童在閱讀時會感到難以理解某些字詞的意義,或準確判斷字詞的讀音。此課程專為這些閱讀困難兒童的老師和家長們而設,為他們提供有助這些兒童學會閱讀的必要資訊與技巧。通過學習不同語言的差異,學員可進一步了解如何教導兒童掌握自己語言的閱讀方法;同時,他們還可以通過與其他國家的閱讀教師交流學會不同語言的趣味。此課程所提供的實用教學資源亦有助學員提升自身的專業素養。 

此課程是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取材自世界各地的文獻研究與自己的兩本著作設計而成。她的新作Coping with Dyslexia, Dysgraphia, ADHD: A Global Perspective(《應對閱讀障礙、書寫障礙、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全球視野》),已於今年早前出版。 

McBride教授解釋設計這項課程背後的理念:「世界各地的兒童在不同語境下學習語言。以香港為例,兒童閱讀中文和英文時需要運用不同的技巧。此課程重點講解使用中、英,以及不同國家語言時所需的技巧。我們會提到一些基本的教學原理,更會深入探討針對不同語言、文本、文化背景的特殊教學方式。此課程的學員可學會如何培養高效準確的字詞認知,建立詞彙量,以及通過和兒童一起閱讀來增進他們的學習效能。這項課程主要針對正在學習閱讀的兒童,以及可能有讀寫障礙或其他困難的兒童。一般人士報讀此課程亦可增進對閱讀的認識。」

此課程所教授的教學技巧可應用在不同的學習環境,並會有國際知名的研究人員提供意見。在首屆課程中,多名來自內地、香港、菲律賓、伊朗、贊比亞、加拿大以及美國的專業人士,義務協助學員進行網上討論,交流彼此在不同語言及文化背景中的教學經驗與看法。 

有興趣人士可通過Canvas Network網絡課程平台上參與課程。Canvas Network是一個學習管理系統,已為全球1,800萬多高等教育學生,幼稚園,小、中學學生以及職場員工提供在線學習服務。此課程由中大與致力於利用網絡提升全球教育水平的非營利組織World Learning共同創辦,並獲中大的Project Impact Enhancement Fund 2018-19資助。 

課程網址:https://www.canvas.net/browse/world-learning/courses/teaching-struggling-readers 

來自學員的積極反饋 

首屆課程圓滿結束後,共有2,950名學員完成整個課程並得到證書,完成率約四成,在網絡課程之中為高。另有至少450名學員完成了三分二課程內容。這屆學員來自99個不同國家,包括巴巴多斯、阿曼、洪都拉斯共和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拉脫維亞、蒙古、香港及內地,充分體現教學無疆界。有學員表示課程所提及的策略與語言學概念在工作及家庭環境中皆非常實用。 

一名署名P.S.的印度學生表示:「『單詞接龍』是一個很好的教學策略,我曾讓我的四年級學生試用,證實這方法能有效增進詞彙發展。我的學生皆樂於參與,使學習環境變得生動活潑。」

來自美國的S.G.說:「此課程讓我更了解在不同書寫和拼字系統中學習閱讀的困難,我也很欣賞研究閱讀人士的視頻和相關參考文獻。我想嘗試實踐課程所教授的字詞學習/建立詞彙活動,而且我也發現學習對話式閱讀的部分非常有用。」 

另一位菲律賓學生R.B.如此評價:「這個課程將幫助我成為一名閱讀專家。當與其他導師談到如何幫助有閱讀困難的學生時,我現在有非常豐富的閱讀和下載材料可以分享,還可以參考其他學員的教學經驗。」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中)與「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閱讀困難兒童」網絡課程的教學團隊。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中)與「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閱讀困難兒童」網絡課程的教學團隊。

 

將中文字與英文字母視像化的例子。

將中文字與英文字母視像化的例子。

 

印歐語系書寫系統的例子。

印歐語系書寫系統的例子。

 

對話式閱讀短片。

對話式閱讀短片。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