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2月14日

中大推動家庭友善政策 卓越表現再度榮獲多個獎項

2018年12月14日
分享
列印

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右)頒授「2017/18年度優秀家庭友善僱主」予中大人力資源處處長利順琼女士(左)。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舉辦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中表現卓越,獲頒授「2017/18年度優秀家庭友善僱主」、「2017/18年度特別嘉許」和「2017/18年度支持母乳餵哺獎」,是連續第二屆獲頒三個獎項,體現中大重視家庭友善僱傭政策,不遺餘力推動家庭核心價值。

中大人力資源處處長利順琼女士於上周六(12月8日)的頒獎禮上接受感謝狀和獎項,並表示︰「中大很榮幸成為2017/18年度優秀家庭友善僱主,獎項再次肯定了中大一直以來推動正向文化和家庭友善工作間的努力。有此成果關鍵在於僱主充分展現對僱員的關懷,了解員工個人及其家庭角色和需要。」 

中大作為家庭友善僱主,一直定期檢視其家庭友善措施,以配合僱員的家庭需要。近年新增措施包括:授乳員工可享授乳小休時間;延長有薪產假至十四周,以及增加家庭友善假期;持續改善員工和其家人的醫療福利。中大一直以不同途徑建立家庭友善工作間,如透過定期聚會和導師計劃支援女性教職員,探討同事的工作發展和家庭需要,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此外,大學還為僱員舉辦與育兒相關的工作坊、講座和親子活動,如親子書法工作坊、親子陶藝工作坊、親子攝影工作坊等。

中大相關政策的委員會在各項政策倡議和推廣上,均十分重視中大對員工個人及其家庭的關顧。為推廣正向文化及家庭友善工作間,中大於2013年成立了「正向工作間及員工發展委員會」,宣揚正向工作間的五大核心元素,包括正向溝通、團隊關係、互相信任、工作安全和持續學習。中大亦於2014年成立「女性及家庭友善政策小組」,旨在為身兼多個家庭角色的僱員提供及營造融洽高效的工作環境。為配合新為人母僱員的需要,中大設有六間中央哺乳室,為授乳的員工提供一個舒適衞生的私人空間。中大每年亦於12月份選定其中一天為「員工感謝日」,在充滿節日氣氛的季節,表達對員工的謝意。 另外,中大於2016/17年度首次推行「正向員工服務獎」和兩年一度的「正向領導意見調查」,前者目的是獎勵展現正面態度的員工,而後者旨在大學建立及推動正向工作間文化。

有關「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計劃

兩年一度的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於2011年首次舉辦,旨在嘉許重視家庭友善精神的僱主,表揚和鼓勵他們繼續推行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以喚起僱主對家庭核心價值重要性的關注,並締造有利家庭的文化和環境。



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右)頒授「2017/18年度優秀家庭友善僱主」予中大人力資源處處長利順琼女士(左)。

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右)頒授「2017/18年度優秀家庭友善僱主」予中大人力資源處處長利順琼女士(左)。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