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1月7日

于君教授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2018年11月7日
分享
列印

于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于君教授,獲何梁何利基金頒發2018年度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醫學藥學獎),以表揚她近年在醫學領域取得重大發現,以及對中國科學技術進步與創新的傑出貢獻。于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消化道和肝臟病變的成因,對醫學界了解相關疾病的機制、診斷、治療和預防均影響深遠。

于教授對獲獎深感榮幸:「何梁何利基金的獎項是中國科學界權威獎項,我很高興獲此殊榮,這亦是對我和研究團隊過去多年研究成果的肯定。我們會繼續創新求進,進行更多高質素的科研,並將成果轉化到臨床應用上,提升醫療質素,讓病人能得到更好的治療。」

何梁何利基金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及利國偉博士之偉倫基金有限公司在1994年捐款成立,旨在嘉許取得傑出成就和重大創新的中國學者,同時促進中國的科學與技術發展。本年度頒獎禮昨天(11月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今年共有三十多名(其中醫學領域共七人)學者獲何梁何利基金頒發獎項。

于教授憑解構腸胃肝致癌基因組 屢獲國內外獎項

大腸、胃和肝癌,是華人最普遍罹患的癌症,佔了本港癌症個案的四成。腸胃科研專家于君教授,自2005年加入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一直致力研究消化道及肝臟病變、腫瘤的形成機理,從而研究出更準確和有效的檢測、預防和治療方法。

身兼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實驗中心主任及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的于君教授,近年發表多項重要研究成果,當中包括:發現了三十多種新的抑制胃癌基因,並研發出胃癌無創診斷的標誌物;首次發現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BV)感染相關的胃癌基因組學和表觀遺傳學的改變,對理解胃癌發病機制和治療有重要影響;國際上首次破解大腸癌的發病機制,發現中國人獨有的大腸癌基因組突變圖譜,並首創通過血液及糞便檢測的無創診斷方法。于教授的最新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肝癌的關鍵致癌基因,並進一步發現抑製劑「特比萘芬」(Terbinafine) 能有效遏止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的肝癌細胞生長和肝癌的發生機率,是項重要發現為非酒精性脂肪肝誘發的肝癌治療提供了嶄新方向。

于教授憑著在腫瘤研究領域的突出成就,曾獲得多個獎項,包括於2010年獲頒中大傑出研究學者獎、三次獲頒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三次獲頒國家科技技術進步獎、於2016年獲頒裘槎卓越科研獎及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以及於2017年獲頒藥明康得生命化學研究獎及美國胃腸病學會腫瘤研究導師獎等。于教授至今已發表研究論文370餘篇,現任Oncogene副主編,以及在GutSci RepJGH等國際知名期刊擔任編委。



于君教授

于君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