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4月19日

推動智慧城市系列中大工程學院綜合社交平台及本地飲食評論網站數據研發人工智能餐飲推薦系統

2018年4月19日
分享
列印

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教授(中)、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馮沛璋博士(左)及李博先生

「揀嘢食」流動應用程式

香港是美食之都,各種餐廳指南與食評網站等所提供的推薦眾多,令人眼花繚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黃錦輝教授及其團隊花逾兩年時間,研發出名為INCOMIRS (Integrated Community-based Microblog Recommendation System) 的人工智能餐飲推薦系統,綜合社交平台及本地大型飲食評論網站之數據,按地點或菜式列出推薦排名,並提供多國語言翻譯。其Android應用程式即將登陸Google Play供免費下載,方便各地旅客按圖索驥,搜尋更多元的資訊,推動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該項目於第三屆全國青年人工智能創新創業大會中,獲頒創新類別的一等獎。 

現時流行的餐廳推薦系統一般是按大眾口味排名,獲推薦的往往是名氣較大或得到多數人喜歡的餐廳,卻忽略了用戶的個性化口味。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傾向選擇朋友圈中提及的餐廳,或直接參考朋友發放的美食照片而決定光顧。傳統的推薦演算法只關注大眾行為而忽略了社群行為,因此失去一個重要的推薦線索來源。INCOMIRS正好填補了這一空白,它集跨平台數據挖掘、翻譯系統、應用程式之大成,把種類繁多的本地美食資訊,連結個人朋友圈的狀況,從而精密運算出推薦次序,以提供更貼近用戶喜好的結果,同時可減輕含推銷成分的偽食評對推薦結果之影響。 

當使用者下載應用程式後,只需登錄並提供社交網絡資訊,設定個人戶口,系統會根據登記用戶指定的喜好,同時從用戶的社交網絡中,排列出互動率高、口味相似的朋友,並演算出在朋友圈中符合篩選條件的餐廳,優先推薦給用戶。如用戶選擇不登錄,也可隨時瀏覽綜合多平台數據,以取得推薦次序更具代表性的資訊。 

此外,系統特別針對遊客需要,除中英文外,可選擇語言還包括日語、
韓語、法語、俄羅斯語及西班牙語,令不諳中英文的外國旅客,亦可隨時採用INCOMIRS尋找地道美食。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2017年訪港旅客的統計,日本旅客較2016年大增12.6%,達123萬人次;俄羅斯旅客達14.8萬人次,較2016年增加了3.8%;而西班牙語是聯合國官方語言之一,全世界有超過五億人使用。因此,INCOMIRS國際化的語言系統,可供大部分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旅客享用,有助發揚香港美食之都的美譽。 

現代人一般十分喜愛旅遊,繼餐廳推薦系統後,研發團隊將針對旅遊人士設計另一款應用程式。系統會根據用戶的旅遊喜好,例如參考其社交平台發放的美食、購物、戶外觀光相片的多寡,以及朋友圈的旅遊熱點等資訊,演算整合出合適的行程推薦。黃錦輝教授表示:「INCOMIRS多語言及個人化的推薦系統,凸顯中大的創新精神,應用前沿的資訊技術,為社會不同領域開發智慧產品服務及解決方案,達致普及科研的目標。」 

有關中大工程學院「推動智慧城市」系列 

中大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曾先後在人面識別和視覺識別的國際挑戰賽中名列前茅;中大多媒體實驗室被譽為「人工智能研究先鋒」,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及牛津大學等齊名,是亞洲唯一獲此美譽的高等學府。工程學院下設的信息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多個研究團隊,均致力開發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在智慧生活、智慧出行和智慧環境等方面的應用,致力把香港構建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未來,中大將推出更多利用人工智能改善人類生活質素的創新項目,並陸續於「推動智慧城市」系列中與公眾分享。



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教授(中)、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馮沛璋博士(左)及李博先生

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教授(中)、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馮沛璋博士(左)及李博先生

 

「揀嘢食」流動應用程式

「揀嘢食」流動應用程式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