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月9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多數市民對自由行態度有所緩和近半人認為應維持現行政策不變

2017年1月9日
分享
列印

2015年4月,內地收緊自由行政策,取消了深圳戶籍居民的「一簽多行」,改為簽發「一周一行」簽注,此項政策實施亦已超過一年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進行一項電話調查,以了解市民對此政策改變及現時自由行的態度,結果發現近一半人認為「一周一行」簽注對香港帶來的好處較多,約四成七的市民認為現行的自由行政策應該維持不變。

調查結果發現,有近一半(49.5%)受訪者認為自由行從「一年多次」簽注改為「一周一行」簽注,對香港帶來的好處更多,約兩成(21.8%)認為是帶來的壞處更多,另有18.7%認為是好壞參半(見附表一)。

對於現行的自由行政策,47.0%受訪者認為應維持不變,比例較2015年2月(「一周一行」簽注實施之前)調查上升21.9個百分點。13.3%受訪者認為應進一步擴大,較2015年上升9.9個百分點。35.1%受訪者則認為應進一步收緊,比例較2015年下跌31.6個百分點(見附表二)。〔統計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顯著差異〕。

就內地自由行來港旅客的數目,近六成(57.6%)受訪者認為與同一年前相比,來港旅客數目減少。超過三成(32.4%)則認為數目差不多,只有6.4%認為數目增加(見附表三)。當被問到內地水貨客問題有否改善時,有約四成(41.5%)的受訪者認為與同一年前相比則有所改善,但亦有約四成(41.4%)認為並無改善(見附表四),反映社會上不同群體對該問題有不同的感受。

在2015年2月的調查中,僅有32.8%的受訪者認為自由行對香港帶來的好處較多,而36.3%認為自由行對香港帶來的壞處較多。然而,在今次調查中,認為好處較多的受訪者比例上升至44.4%,認為壞處較多的則下跌至30.1%。表示好壞參半的則有21.4%,較2015年下跌6.6個百分點(見附表五)。當問及自由行對受訪者個人帶來的好處和壞處哪種較多時,相對較多人認為壞處多些,佔38.5%的受訪者,但較2015年調查下跌10.6個百分點。覺得好處多些的則有24.5%,較2015年上升5.2個百分點。表示好壞參半的則有27.3%,較2015年上升4.5個百分點(見附表六)。〔比較兩次調查的統計檢定顯示,受訪者對自由行為香港及個人帶來的好壞處比較的百分比分布均呈顯著差異〕。

此外,調查結果亦發現,55.0%的受訪者表示自由行對其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較2015年下跌7.6個百分點。43.5%的受訪者則表示沒有不便,較2015年上升8.2個百分點(見附表七)。在那些表示感到不便的受訪者中,38.3%的受訪者表示有少許不方便,38.1%感到頗為不便,認為很不方便的受訪者比例為22.4%,較2015年下跌11.1個百分點(見附表八)。〔統計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顯著差異〕。

是次調查在2016年12月16日至20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5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 36.6%。以75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7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