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2月12日

世界城市數據庫於中大啟動開放予全球研究人員以改善城市設計和規劃

2016年12月12日
分享
列印

世界城市數據庫啟動典禮假中大校園舉行

香港的世界城市數據庫地圖

由全球各地的城市及氣候學者共同參與製作的世界城市數據庫(World Urban Database and Access Portal Tools)日前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正式啟動。世界城市數據庫集合各地有關城市形態的資料,並開放予全球的研究人員使用,以進行城市、氣候及能源研究、改善房屋供應政策,以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等。 

世界城市數據庫的籌建工作自2011年展開以來,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和未來城市研究所皆積極參與其中,由姚連生建築學教授暨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吳恩融教授和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教授領導的團隊,一直參與數據庫的核心工作。 

世界城市數據庫旨在透過國際間的合作,優化城市形態相關資料的搜集、儲存及發放。這個公開數據庫把城市切割成不同區域,透過簡單而統一的分類,在地圖上顯示該區的建築形態和土地用途,從而建立一個簡單易明的市區氣候圖。世界城市數據庫已為全球86個城市製作地圖,包括45個中國城市和一帶一路城市。 

世界城市數據庫有助改善城市設計和規劃,締造更理想的市區環境。研究人員、建築師和規劃師可簡便地使用數據庫的資料進行各種研究,包括空氣污染、二氧化碳排放、公共衞生、生態、能源成本、城市規劃、氣候及天氣等,並提供應對方法。 

吳恩融教授表示:「這是我們首次有一個完整的數據庫,協助進行有關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和推廣。數據庫尤其對於香港和內地的房屋供應規劃、可持續及均衡發展、發展智能城市,以及潔淨環境方面的需求,有很大助益。」 

世界城市數據庫啟動典禮暨工作坊假中大校園舉行,由中大、都柏林大學學院、北卡羅萊納大學和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合辦。除了吳恩融教授和任超教授外,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女士、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梁怡教授、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雅章教授、都柏林大學學院Gerald Mills教授、世界氣象組織代表Alexander Baklanov 教授,以及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的Martino Pesaresi 博士。來自世界各地的多位專家及學者亦齊集於一連兩日的工作坊,就數據庫的研究和應用交流意見,商討未來發展。



世界城市數據庫啟動典禮假中大校園舉行

世界城市數據庫啟動典禮假中大校園舉行

 

香港的世界城市數據庫地圖

香港的世界城市數據庫地圖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