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5月5日

中大陳揚超教授創新研究項目貢獻全球健康獲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探索大挑戰頒發十萬美元研究資助

2009年5月5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陳揚超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項有關對抗禽流感的創新研究,昨日獲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蓋茨基金會)探索大挑戰計劃頒發十萬美元的研究資助,是香港唯一獲資助的研究項目。

該項研究計劃由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陳揚超教授領導,名為「三聯慢病毒載體介導的基因改造抗流感病毒雞」,提出建立一種針對流感病毒在飼養雞隻中侵入及複製的慢病毒載體,並利用該載體改造雞隻的基因,以減少禽流感的發病率,最終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機會。評審認為陳教授的計劃非常創新,突破現時科學研究的框架,相信能為全球健康帶來重大貢獻。

陳教授對於獲得蓋茨基金會的資助感到十分榮幸,並表示:「我將運用分子生物學及基因改造的專識,研發對抗流感病毒的創新方法。」

探索大挑戰計劃旨在鼓勵世界各地科學家構思大膽而未經實踐的方案,以改善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健康。是次第二輪的資助計劃收到全球逾三千份計劃書,競爭相當激烈,最後選出八十一項研究計劃,資助來自六大洲共十七個國家的科學家,包括中大的陳揚超教授。

蓋茨基金會全球保健計劃總裁山田多知博士讚揚:「所有獲選的計劃均展現出非凡創意及成就,我有信心這些計劃有朝能大大改善貧困國家人民的生活。」

陳教授為中大第二位獲得蓋茨基金會資助的學者,另一位曾獲該基金會資助的學者為生物學榮休教授及研究講座教授辛世文教授,他獲蓋茨基金會全球健康重大挑戰計劃頒發為期五年(2005-2010)共一百萬美元的資助,研究改良水稻的營養成分,造福人民健康。

關於探索大挑戰
探索大挑戰是蓋茨基金會其中一項資助計劃,為期五年,總資助金額達一億美元,旨在支持促進全球健康的創新構想。計劃的申請手續極為簡便快捷,申請書只限兩頁,無需提交初步研究資料。評審委員會由基金會的職員及會外專家組成,負責審閱及篩選計劃書,結果於截止申請後約三個月內公布。

下一輪探索大挑戰的資助計劃現已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09年5月28日。申請說明及資助範圍詳列於探索大挑戰的網頁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陳揚超教授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陳揚超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