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8月25日

中大數學系年輕精英囊括多個國際知名數學獎

2016年8月25日
分享
列印

由左起︰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數學系副教授雷樂銘教授及蒙民偉數學講座教授辛周平教授。

中大數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

中大數學系博士畢業生馬梓銘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三位年輕數學家 – 數學系副教授雷樂銘教授、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以及博士畢業生馬梓銘博士最近分別獲得「晨興數學銀獎」、「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獎」及「新世界數學獎」的「博士論文金獎」,以表彰他們在數學研究的傑出成就及努力。在這三項國際數學獎中,中大是本港獲得獎項的唯一院校。 

中大數學系系主任、卓敏數學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對於該系囊括多個國際知名數學獎,感到十分高興。他表示:「中大數學系一直致力於世界級學術研究及培育年輕人才。本系教授及學生再次在世界級數學家大會上獲得殊榮,我以此為傲。他們的成就再次肯定中大數學系位列頂尖學府的領導地位。」 

雷樂銘教授憑藉他在計算擬共形幾何學(Computational quasiconformal geometry)的研究及其應用在醫學圖像(medical imaging)、計算機視覺(computer visions)及圖形(graphics)等方面的開創性貢獻,榮獲本年度的「晨興數學銀獎」。計算擬共形幾何學旨在準確地分析幾何形狀的變形情況,這方法已被廣泛地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上(如電腦視覺及圖像處理等)。例如在醫學上,這技術可以用於偵測身體器官的不尋常變形情況,有助醫療團隊分析病情。雷教授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師從陳繁昌教授。及後,他跟隨丘成桐教授於哈佛大學繼續博士後的研究,並於2010年加入中大數學系。雷教授在學術和教學上均有卓越表現,曾榮獲多個獎項,當中包括「新世界數學獎」的「博士論文銀獎」和中大理學院的「模範教學獎」和「斐陶斐獎學金」等。雷教授專門研究在黎曼曲面上計算擬共形幾何學的根本問題和將有關研究應用於現實生活中,如腦製圖(human brain mapping),透過數學和算法更準確地展示腦結構,助神經學家更準確和有系統地偵測及分析腦部結構及相關疾病。這項新興數學技術亦被廣泛地運用在電腦視覺、電腦圖像及圖像處理上。 

雷樂銘教授對於能獲得被譽為「華人菲爾茲獎」的「晨興數學獎」,感到非常高興。他說﹕「我對於能獲得此殊榮感到十分榮幸。這獎項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推動我繼續在研究工作上追求卓越。在未來的日子,我將致力推動計算擬共形幾何領域的發展,並將有關知識應用於不同範疇,如︰ 醫學影像及電腦視覺,以造福社會。」 

邱宇教授則憑藉其在「卡拉比-丘」範疇(Calabi-Yau categories)上穩定條件(stability conditions)和辮子群(braid groups)作用方面的研究,成為本年度兩位「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獎」得主的其中之一。他的研究動機源於物理中的弦理論(String Theory)和數學中的同調鏡對稱原理(Homological Mirror Symmetry)。邱宇教授結合代數表示論(Representation Theory)與拓撲學(Topology) 來研究代數幾何中著名數學家Bridgeland所提出的穩定空間(spaces of stability conditions)。邱教授於英國巴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前往加拿大舍布魯克大學擔任訪問研究員,及後於挪威科技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之後加入中大。他的專業研究興趣是表示理論與代數幾何(Algebraic Geometry)之間的交叉區域。 

邱宇教授表示﹕「我很榮幸能獲得這獎項,這是對我極大的鼓勵。接下來,我希望跟中大數學系梁廼聰教授及其他老師學習更多關於鏡對稱(Mirror Symmetry)的知識,結合我之前所學,進一步研究卡拉比-丘範疇上穩定條件與動力系統(Dynamical System)和眾代數(Cluster Algebras)的聯繫與應用。」 

另外,數學系博士畢業生馬梓銘博士憑其出色的博士論文,榮獲本年度「新世界數學獎」的「博士論文金獎」,以肯定他在鏡對稱 (Mirror Symmetry) 領域的出色研究。他獲獎的論文題為 From Witten-Morse Theory to Mirror Symmetry。馬博士將著名數學家愛德華·威騰教授的成名作之一 -「威騰變型理論」(Witten deformation) 推廣至「莫爾斯類別」(Morse category),即將更加多的代數結構納入其理論內,然後再用該理論解釋Kontsevich-Soibelman所提出的散射圖 (Scattering Diagram)。這成為解構「弦理論」(String Theory)中「SYZ猜想」(Strominger-Yau-Zaslow conjecture)的關鍵之一。馬梓銘博士在2008年於中大數學系一級榮譽畢業,隨後在中大數學系梁廼聰教授的指導下,取得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他於2014年畢業後,在哈佛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現於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擔任助理教授。 

馬梓銘博士表示﹕「很榮幸博士論文能夠獲得肯定,亦多謝中大數學系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以及梁教授悉心的指導,令我於就讀博士期間的生活十分充實愉快。」

中大數學系的學術表現一直備受國際肯定。該系的教授及學生除了多次榮膺國際知名數學獎外,在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於2016年所發表的全球大學學科排名中位列27,於本港及亞洲分別排行第一及第三位。學系在評審的各個項目中(包括學界和僱主聲譽、論文引用次數及論文影響力)均表現出色。 

「晨興數學獎」(Morningside Medal of Mathematics)
「晨興數學獎」旨在表彰年齡45歲以下,並在基礎數學、應用數學及計算數學擁有傑出成就的華人數學家。評選委員成員包括多位國際知名數學家。獎項於每三年舉辦的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上頒發。此大會也是數學界的盛事,來自中國及海外的華人數學家聚首,一起討論有關數學的最新研究發展。 

「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獎」(ICRA Award)
「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獎」旨在表彰年齡35歲以下,並在有限維代數表示理論上有傑出表現的年輕數學家。獎項於每兩年舉辦的代數表示論國際會議頒發。此會議是國際知名的學術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學家在會中討論代數表示論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世界數學獎」(New World Mathematics Awards)
「新世界數學獎」是一項專為全球傑出華人數學學生而設的獎項,以表揚他們的高水平學術論文,鼓勵他們繼續投入數學研究。評審委員會由世界知名數學家組成。他們從全球華人的數學本科生、碩士生及博士生遞交的論文中,評選出優勝者。



由左起︰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數學系副教授雷樂銘教授及蒙民偉數學講座教授辛周平教授。

由左起︰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數學系副教授雷樂銘教授及蒙民偉數學講座教授辛周平教授。

 

中大數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

中大數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

 

中大數學系博士畢業生馬梓銘博士。

中大數學系博士畢業生馬梓銘博士。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