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7月19日

香港中文大學取錄307名內地優秀高考生

2016年7月19日
分享
列印

張銘洲

張越

趙晨晨

王彤玲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共取錄了307名內地高考生,其中三名考生只有16歲。由於生源充足,並應某些省份的要求,取錄人數比原來300人略有增加,如在北京、四川、福建、安徽等也有增加名额。 

獲中大取錄的內地生均非常優秀,高考成績在所屬省市皆名列前茅。中大是按考生的實際高考分數收生,不考慮任何政策照顧加分。與當地重點大學的取錄分數線(簡稱一本線)比較,中大在福建、貴州、陝西、新疆、黑龍江等十個省份的理科取錄平均分高於一本線40%或以上。整體內地生的英語水平平均達139 分(滿分150分),考獲145分及以上的有37人,最高分為149分。 

中大在內地招生幅員達31省市,每省都設有招生名額,內地生來自全國南北西東,形成一個廣闊的交流平台,所覆蓋的城市多達119個。例如今年來自臨近俄羅斯邊境黑龍江省寶泉嶺的張越同學,寶泉嶺雖然地處偏遠,但環境清麗自然,讓她可享受學習,充實自在,考獲第一名。她期望在優美的中大校園迎接新挑戰。而在遙遠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中大亦取錄了考獲第一名的張銘洲同學,他最夢寐以求的是中大有諾貝爾獎得主擔任老師。兩人都非常嚮往香港這個大都會,將入讀中大商學院。 

除高考成績優異之外,獲中大取錄的內地生在課外活動中亦多才多藝,例如在各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創新競賽、英語能力競賽、徵文比賽等皆取得優異獎項。他們當中亦有不少體育尖子,擅長網球、足球、跆拳道、羽毛球、排球等運動。江蘇省的趙晨晨同學在2014年經過全國連串激烈的選拔,榮任青年奧運會的火炬手。她不但學業優秀,且曾獲得全國英語能力競賽一等獎和全國化學競賽江蘇省一等獎、市健美操一等獎等獎項。她計劃主修專業會計學。 

在新疆考獲數學科滿分的王彤玲同學,自小對數學「又愛又恨」,但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習解題,她在考場上收筆的一刻,已自信會考得滿分。她在網上看過很多關於中大的報導,非常期待來到中大這充滿挑戰的新舞台,計劃主修新聞與傳播學。 

今年中大也取錄了15名少數民族考生,他們分別屬回族、壯族、滿族、蒙古族、苗族、朝鮮族、土家族和白族,學生的多元背景,豐富了中大校園的文化面貌。取錄的內地生中,考生類別屬於農村的佔6%,計有18人。 

中大從2005年加入「全國統一招生計劃」,積極擴濶内地生源。取錄雖以高考分數為原則,招收的學生不但學業成績優秀,且在各學科及其他領域的比賽及活動中充份表現多元才華。近年生源更拓展到各省會及沿海以外的偏遠城市,以配合國家教育改革和社會發展,讓更多優秀學子有望來港升學,充份貫徹了中大參加内地統一招生計劃,縮窄城鄉差距,提供均等教育機會的使命。



張銘洲

張銘洲

 

張越

張越

 

趙晨晨

趙晨晨

 

王彤玲

王彤玲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