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21日

中大浸大合作研究發現父母指導計劃有效提升兒童學習能力

2016年3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 教授及博士研究生 Katrina Dulay,與香港浸會大學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張森烱博士共同就菲律賓宿霧市一項父母指導計劃(parent coaching)進行研究,發現有關計劃能提升幼兒的數字和讀寫能力。 

一般而言,年幼兒童都是在家裡初次接觸數學和讀寫的概念。家長往往沒意識到他們對子女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即使家長們嘗試開發子女對數字和讀寫的早期認知,亦未必知悉如何有效引導他們。相比中等或高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家長的介入往往成效較小。 

是次研究邀請了宿霧市673個家庭參與,每個家庭都有一個3至5歲孩子,大部分家庭的收入都是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研究小組對兒童的早期數學和讀寫能力作初步評估後,所有家庭被隨機分為三組,分別為數學指導組、讀寫指導組及對照組。在12周內,導師每周探訪各個家庭3次(每周探訪時數少於2小時),為家長作示範及培訓,讓他們可以在家中與子女進行各種活動。研究小組也鼓勵家長在導師家訪以外的日子繼續跟子女進行活動。 

在數學指導組,導師會教導父母利用一組色彩鮮豔的數字牌來開發子女早期對數字的認知,例如:辨認數字1至20、數物件、背誦數字次序、比較兩個數字的大小、缺少的數字和計算簡單的加數。讀寫指導組的導師則會指導家長兩種讀寫訓練計劃之一,第一種是以會話形式來閱讀故事書,父母會不時向孩子提出問題和提示,讓他們更投入於故事中。第二種是利用遊戲來教導子女早期的讀寫技能,例如:對英文字母的知識、書寫英文的概念(從左至右書寫)和語音意識 (能夠將一個字的讀音分拆成較小的音位)。 

計劃實施12周後,研究小組重新評估579名兒童的數學和讀寫能力,統計分析證實父母指導計劃是有效的。研究小組要求兒童在計劃所用的故事書中辨認不同的名詞,發現會話閱讀指導組兒童的詞彙技能,比起讀寫技能指導組、數學指導組及對照組有2-3倍以上的改善。McBride教授及其團隊曾在香港中等收入家庭華語兒童的同類型研究中中找到類似的發現。而讀寫技能指導組的兒童,相比起其他組別,平均對英文字母的知識有4倍的明顯進步。研究結果亦顯示他們對書寫英文的概念和語音意識也有進步。至於數學指導組的兒童,則在辨認數字、數物件及背誦數字次序方面比起其他組別有約2倍的進步。是次研究結果跟早前McBride教授和張博士於2015在Child Studies in Asia-Pacific Contexts發表菲律賓數學指導計劃研究的結果一致。 

在讀寫指導組和數學指導組中,父母在導師家訪以外指導子女的時間長短,與兒童數學和讀寫能力的增長有顯著的正面關係。為了更了解父母指導計劃對孩子的數學和讀寫能力的長期效果,研究小組在之後的6個月,1年及 2 年會為兒童進行後續測試以作跟進。 

是次研究結果反映父母指導計劃的成效,顯示父母的參與是孩子早期教育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McBride教授呼籲父母應積極參與孩子的早期教育。 

本研究計劃由Arcanys Early Learning Foundation執行,UBS Optimus Foundation資助。在這計劃運行的三年中,Arcanys Early Learning Foundation向超過3,000戶的家庭提供數學指導,並在受益社區中舉辦奧林匹克數學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