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19日

香港中文大學取錄305名內地優秀高考生

2015年7月19日
分享
列印

畢雪瀅

任含希

陳思涵

劉肖瑤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共取錄了305名內地高考生, 其中三名考生只有16歲。由於生源充足,並應某些省份增加名額的要求,取錄人數比原來300人略有增加,如在新疆、北京、江蘇、貴州等省也有擴大招生。

獲中大取錄的內地生均非常優秀,高考成績在所屬省市皆名列前茅。中大是按考生的實際高考分數收生,不考慮任何政策加分。根據各省公布的考生排名及分數段統計資料,今年獲取錄的考生皆排名於全省前0.1%之內, 包括20位獲省市或單科第一,整體內地生的英語水平達139 分(滿分150分)。

除高考成績優異之外,中大取錄的內地生在課外活動中亦多才多藝,例如在各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創新競賽、英語能力競賽、徵文比賽等皆取得優異獎項。 此外亦有不少體育尖子,如乒乓球、武術、健美操、足球等。今年也取錄了14名少數民族考生,他們分別屬回族、壯族、滿族、蒙古族、苗族、侗族、土家族和瑤族,學生的多元背景,豐富了中大校園的文化面貌。

中大在內地招生幅員達31省市,每省都設有招生名額,內地生來自全國東西南北,之間形成一個廣闊的交流平台。例如今年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牙克石市的畢雪瀅同學,應是來自最北方的內地生, 她是該市理科第一名。曾來港旅遊的畢同學,很喜歡香港這個節奏快速、充滿活力的大都會,覺得香港教育有很大優勢。在遙遠西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庫車縣,中大亦取錄了一位屬於貧困專項計劃的考生。305名内地生中,考生類別屬於農村的佔6%,這貫徹了中大招生以面向國家全面發展,縮窄城鄉差距 ,提供均等教育機會為宗旨。

曾在小學時跳級、年僅16歲的任含希,雖是文科生,卻在陝西省數學科考獲滿分。她覺得自己的思維偏向理科,計劃在中大修讀會計課程。任同學喜歡香港融匯中西的教育模式,亦想藉此異地升學的機會鍛煉自己, 對未來充滿盼望。

在安徽省英語單科考獲滿分的理科生陳思涵,在高中時參加語言學競賽獲國家一等獎,精於語言邏輯,其心得是平時要多閲讀。陳同學透過閱讀中大化學系麥松威教授及李偉基教授所著的《高等無機結構化學》一書,開始認識中大,到中大計劃修讀理學。

侗族主要居住在貴州、湖南和廣西的交界處,以建築藝術見長。侗族考生劉肖瑤就是來自貴州,她自小以考入中大爲夢想,期望在國際教育環境下開拓視野。她認為自己性格比較内向,決心在新環境中發展,締造不一樣的人生。她將入讀中大的人文類課程。

大學將於8月21日起為內地新生舉辦爲期八天的迎新營,期間會安排選課輔導、遊覽香港、中大遊蹤等。在迎新晚會上,新生、舊生及老師們一起聚餐,欣賞内地生的才華表演。其後,內地新生還會與本地新生一起參與九所書院的迎新活動,盡快投入校園的生活。



畢雪瀅

畢雪瀅

 

任含希

任含希

 

陳思涵

陳思涵

 

劉肖瑤

劉肖瑤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