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2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參與「七一遊行」意欲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9年6月25日
分享
列印

自香港回歸以來,每年七月一日皆有團體舉辦遊行示威,以表達各種訴求,至2003年,參與「七一遊行」的人數,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亦自2003年後,於每年「七一」前進行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市民對參與「七一遊行」的意欲、訴求及其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六月十五至十七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7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6%。以87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2%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參加「七一遊行」的意欲。今年的調查結果發現,有71.0%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參加今年的「七一遊行」,回答「可能會或未決定」的有21.8%,而表示「一定會」參加的有7.2%(見表一)。根據過去的調查,表示「一定會」的百分比自2004年開始便持續下降,惟今年卻有明顯回升,遠超前兩年的調查結果,亦比2006年增加0.3個百分點。至於表示「可能會或未決定」的百分比亦較去年高,與2007年相近。

(二)參加「七一遊行」的原因及訴求。當進一步問及表示「可能會或未決定」及「一定會」參加「七一遊行」的受訪者參加遊行的原因或訴求時,答案頗為分散,其中最多受訪者提及的原因或訴求是「不滿社會及經濟狀況/失業問題嚴重」(30.4%),然後是「不滿政府施政」(22.1%)和「爭取盡快雙普選/加快民主步伐」(19.4%)。其他答案還有「展現公民社會力量/每年都出席/延續七一遊行精神」(8.7%)和「感受氣氛/錯過了六四晚會/帶子女認識遊行/陪朋友」(5.1%)等(見表二)。

(三)「七一遊行」參與意欲與受訪者個人社經背景的分析。交互分析結果顯示,年齡、主觀社會階層認同、工作狀況和個人月入與「七一遊行」的意欲在統計學上均不呈顯著關係,但男性和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則有較高的比例表示「一定會」參與「七一遊行」(見表三)。此外,以往曾經參加過「七一遊行」的受訪者,也明顯地較從未參加過的受訪者有較大的意欲參與,例如曾經參加過的受訪者有26.2% 表示「一定會」參加今年的「七一遊行」,但未曾參加過的受訪者則只有1.2% 表示「一定會」參加(見表三)。

總括而言,目前的數據顯示今年表示「可能會或未決定」及「一定會」參加「七一遊行」的百分比均明顯較去年為高,反映下周三「七一遊行」的參與人數有可能高於去年。至於有意參與「七一遊行」人士的原因或訴求則頗為分散,包括「不滿社會及經濟狀況/失業問題嚴重」、「不滿政府施政」和「爭取盡快雙普選/加快民主步伐」等。男性、教育程度較高和有「七一遊行」經驗的受訪者,其參與「七一遊行」的意欲也相對較高。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
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