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2月17日

中大「香港手語瀏覽器」新增法律及日常手語單元支援法律相關手語服務 促進聾健日常生活溝通

2015年2月1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手語瀏覽器」新增「分類索引」功能

「法律手語單元」收錄的各種手語詞彙變體 (圖為示例:「無罪」)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中心)研發、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2014-15年度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資助的網上香港手語資料庫——「香港手語瀏覽器」今天(2月17日)推出最新版本,新增約550個手語詞彙變體及「分類索引」功能,並增設「法律手語單元」及「日常手語單元」,希望讓更多公眾接觸及認識香港手語,促進聾健共融,並向聾人提供相關的支援。 

「香港手語瀏覽器」於2013年推出,是全港首個網上香港手語資料庫,以手語語言學為基礎而建立,支援香港手語相關專業的發展。瀏覽器在首兩個工作階段已收錄約1,800多個香港手語詞彙,並在第三階段(2014-15年度)新增了約550個手語詞彙變體。由於不同聾人組織可能習慣使用不同的詞彙變體去表達相同的意思,「香港手語瀏覽器」通過全面收錄各詞彙的變體,分析聾人組織使用該變體的情況,希望藉著這個瀏覽器,推廣香港手語,支援與手語相關的活動,例如聾人教育、手語傳譯等。中心由去年七月起邀請各聾人組織參與「香港手語瀏覽器」工作小組,通過網上問卷形式,收集各聾人組織對於法律及日常手語的資料數據,包括他們認識的手語詞彙變體、各聾人組織成員使用該手語詞彙的頻率、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分布等,讓大眾更了解各個香港手語詞彙的使用情況。 

新增的「法律手語單元」收錄了坊間有關法律手語詞彙的不同打法;而「日常手語單元」則希望透過不斷收集日常手語詞彙,推廣手語的應用,從而促進聾健人士日常生活溝通,改善聾人服務質量。為方便使用者,新版本的瀏覽器增加了「分類索引」功能。除中文筆劃數目及手語起首手形兩種索引目錄外,使用者目前可透過分類索引尋找日常生活及法律相關的手語詞彙。 

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將繼續收集、紀錄及分析香港手語,以不斷更新及豐富手語瀏覽器的資料庫。「香港手語瀏覽器」的長遠目標為發展關於醫療、科技等單元的手語詞彙資料庫,在記錄香港手語資料之餘,更能推廣手語專業發展,並支援聾人服務。 

香港手語瀏覽器網址:http://www.cslds.org/hkslbrowser
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http://www.cslds.org



「香港手語瀏覽器」新增「分類索引」功能

「香港手語瀏覽器」新增「分類索引」功能

 

「法律手語單元」收錄的各種手語詞彙變體 (圖為示例:「無罪」)

「法律手語單元」收錄的各種手語詞彙變體 (圖為示例:「無罪」)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