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近半人指施政報告無助民望

2015年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半市民認為,一月中旬公布的施政報告對提升政府民望沒有幫助。此外,約四成人表示不滿意這份施政報告,滿意的則約有兩成三。 

這項調查於2015年1月20日至22日晚上進行,以電話成功訪問了713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結果顯示,47.8%的受訪市民認為,施政報告對提升政府民望沒有幫助,比率較去年一月的同類調查大幅上升15.0個百分點,表示有幫助的有20.1%,與去年調查相比明顯下跌10.8%,回答「一半半」的則有26.3%,較去年低7.3%(見附表一)。統計顯著性檢定(卡方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調查亦發現,約四成(39.0%)受訪者不滿意一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較去年一月的施政報告調查增加3.7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22.9%,較去年微增0.9 %,而表示「普通」的則有33.1%,較去年下降7.7%(見附表二)。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今年一月與去年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調查又要求受訪者把對施政報告的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最低,100分最高,50分為合格,結果得出平均評分為45.9分,較去年少1.6分(見附表三)。不過,統計顯著性檢定(t檢定)顯示,兩次調查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 

這項調查亦選取了一些在施政報告中社會輿論較關注的議題,詢問受訪者的意見。首先,施政報告提到,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官方刊物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為封面專題,並出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施政報告並提醒市民要加以警惕。對於這個說法,相對較多受訪者表示不贊成,約佔四成半(45.4%),不過,贊成的亦有約三成(31.0%),17.3%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四)。 

其次,施政報告提出與內地教育加強交流合作,包括資助學生於中、小學階段最少各一次到內地交流,協助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等,對此,亦是相對較多受訪者不贊成,比率為42.9%,贊成的則有36.2%,19.4%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四)。 

再者,施政報告提出選取興建中的公屋,以較居屋低廉的價錢售予「綠表」人士,這建議則有相對較多受訪者支持,贊成的佔43.1%,不贊成的有25.6%,28.5%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四)。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把最低工資調高至每小時32.5元,贊成的受訪者超過一半,佔54.5%,不贊成的有17.8%,25.3%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四)。 

最後,施政報告建議支援香港農業的生存及發展,包括設立農業園和「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等,這議題亦有相對較多的受訪者贊成,比率約四成四(43.6%),不贊成的只有17.3%,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34.9%(見附表四)。 

是項調查的成功回應率為44.2%。以71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7%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