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11月19日

中大本科生勇奪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金獎

2014年11月19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基因工程隊攝於美國波士頓2014年度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

由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隊伍。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十一位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隊伍日前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中榮獲金獎。中大團隊成功改變固氮細菌的基因,為生物工程帶來新契機,可有望解決環境問題。 

中大隊伍今年參賽項目主題為「固氮菌集束轉型蛋白缺氧表達系統(AzotoBacter vinelandii Cluster-transformable & Deoxygenated protein Expression system,簡稱ABCDE)」。棕色固氮菌(Azotobacter vinelandii)是一種大量存在於自然界的細菌。中大基因工程隊成功改變棕色固氮菌的基因,在細胞內構建缺氧情況下表達蛋白質生產的系統。經基因改變後的細菌如加入改造過的固氮酶及氫酶,細菌會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甲烷及其他碳化合物,在土壤及污水等有氧環境中分解有害物質。同時,產生的甲烷氣體是一種可再生生物燃料。長遠來說,此生物合成系統可減少二氧化碳,有助改善環境。此外,在基因改造的細菌中加入不同的酶會產生不同的反應,潛在應用包括製造生物電池及納米磁鐵等。詳情請參閱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網頁: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undergraduate-programmes/msbbs-article-2/dream-program-2/igem-2014。(此項目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2-15年教學發展補助金贊助部分經費。) 

基因工程隊的指導老師之一、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教授表示:「同學們的創意令人讚賞,過去很多遺傳工程研究都是依靠大腸桿菌和酵母菌,中大學生率先利用和開發固氮細菌,可為生物工程帶來新發展機會。這個新的表達系統具有極高應用價值,若可用於吸收二氧化碳生產甲烷氣體,將對解決全球暖化帶來新希望。」 

iGEM比賽簡介 

為慶祝iGEM比賽十周年,主辦單位今年特別邀請所有參賽隊伍於波士頓海恩斯會議中心舉行世界大賽,全球共243隊大學隊伍近三千人參加是次賽事,有79隊奪得金獎。 

iGEM比賽為國際合成生物學界每年一度的盛事,由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創立,旨在促進學生在合成生物學的學習、交流與合作,以培養合成生物學人才。比賽隊伍須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設計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統。參賽作品水平超卓,能有效推動解決醫學、食品營養、能源及環境等方面難題的硏究。網址:http://www.igem.org



中大基因工程隊攝於美國波士頓2014年度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

中大基因工程隊攝於美國波士頓2014年度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

 

由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隊伍。

由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隊伍。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