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18日

香港中文大學取錄306名內地高考生

2014年7月18日
分享
列印

來自湖南的李瑞誠考獲數學科150分滿分。

國家一級運動員張佳欣將入讀商學院。

屬於回族的楊玉婷很高興知道中大設有清真餐廳

李杭蔚是拉祜族人,精於葫蘆絲、古箏、鋼琴等樂器。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共錄取了306名內地高考生。由於生源充足,並應某些省份增加名額的要求,取錄人數比原來的計劃略有增加,如在西藏、黑龍江、甘肅、北京、江蘇等省也擴大了收生名額。 

獲中大取錄的內地生非常優秀,高考成績在所屬省份、直轄市或自治區中皆名列前茅。中大是按考生的實際高考分數收生,不考慮任何加分,根據各省市公布的考生排名及分數段統計資料,今年取錄的考生皆排名於全省/直轄市/自治區前列0.1%之内,當中位列省市三甲的有17人。中大在各省市的取錄分數,比較當地一批重點大學的本科分數線平均高出130-190分。今年亦取錄了不少在數學和英語單科的優秀考生。考生的平均英語成績為139 分(滿分150分),而成績最好的考生更考獲149分。 

除高考成績優異之外,中大取錄的內地生在課外活動中亦表現傑出,不少曾在全國性不同學科的比賽中獲一等獎,例如各學科的奧林匹克競賽、科技創新競賽、英語能力競賽、地理大賽、文心雕龍杯等作文大賽。今年中大也取錄了一位國家一級運動員及21位少數民族學生,他們分別屬回族、壯族、滿族、朝鮮族、蒙古族、苗族、白族、彝族、京族、布依族和拉祜族,豐富了中大的多元文化面貌。 

在湖南超過30萬考生中考獲數學科150分滿分的李瑞誠,很高興自己取得優異成績。他每天稍有閒暇,即埋首研究數學習題,無論是日常作業還是課後複習。他在考試時保持極高的專注度,務求解題速度要快,準確率要高。他在學長學姐的推薦下認識香港中文大學,十分嚮往在中大的大學生活,尤其喜歡中大的書院制度和秀麗動人的校園。 

來自天津市的張佳欣是國家一級運動員,自八歲開始練習跆拳道, 起初只是喜歡帥氣的動作,後來就一直堅持練習達十年。她從跆拳道學會寬容和諒解,明白武力只可解決一時的紛爭,但不能化解矛盾。跆拳道雖是搏鬥項目,但也十分注重禮儀。喜歡挑戰和體驗新事物的佳欣將入讀商學院,認為中大的書院制可增強師生和同學間的關係,讓內地生與本地生學習包容文化差異。           

來自內蒙古的楊玉婷是回族人,知道中大有一所清真餐廳,頓時把飲食方面的擔心一掃而空。她喜歡中大自由的學習氣氛,尤其對國際政治課題有興趣,因此會選擇社會科學院,並希望可盡快學習廣東話。來自雲南省的李杭蔚是拉祜族人,拉祜族被稱作「獵虎的民族」,有著豪放灑脫的性情;歌舞是拉祜族生活中的最大樂趣,他們無論喜慶哀愁皆以歌舞表達感情。杭蔚希望在中大學習法律,因香港有健全的法律體制,更可以給予她國際視野。                       

最近內地媒體廣泛報導內地高考生對來港升學之熱情減退,中大在取錄內地生時也接到不少考生查詢關於適應及融合的問題。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教授回應: 「內地優秀考生有很多升學選擇,無論到哪個地方繼續學業,也要學習適應,更何況是從中學踏入大學階段。中大在1998年開始招收內地本科生,累積多年照顧內地生經驗,與時並進,會配合大環境的變化而提供適切的協助。我們留意到今年內地高考生在報考大學期間,內地有很多關於來港升學的報導,令學生在選擇大學時有不少疑惑,學生或家長應全面分析整體情況及自身需要,而決定未來的方向。學生必須有明確的目標,清楚自己的學術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模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不應以短視及功利的態度看待教育。中大參加內地統招,目的是為內地31個省市地區的考生提供優質教育的機會。」 

大學將在八月中為內地新生舉辦為期約兩星期的迎新營,主要活動包括認識香港和中大的教學模式,也會舉辦一系列適應工作坊及安排遊覽香港。其後內地生還會參與其所屬書院的迎新營,認識本地新生,盡快投入校園的生活及環境。



來自湖南的李瑞誠考獲數學科150分滿分。

來自湖南的李瑞誠考獲數學科150分滿分。

 

國家一級運動員張佳欣將入讀商學院。

國家一級運動員張佳欣將入讀商學院。

 

屬於回族的楊玉婷很高興知道中大設有清真餐廳

屬於回族的楊玉婷很高興知道中大設有清真餐廳

 

李杭蔚是拉祜族人,精於葫蘆絲、古箏、鋼琴等樂器。

李杭蔚是拉祜族人,精於葫蘆絲、古箏、鋼琴等樂器。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