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6月23日

中大本周六舉辦「生命教育研討日」以教育關心學生生命歡迎前線教師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參加

2014年6月23日
分享
列印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員專心聽講,了解有關生命教育的理論知識

學員到台灣實地考察

本屆「生命教育研討日」宣傳單張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邀請,於2013-14年度第三次舉辦「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透過理論探討、考察交流及校本支援等方式,協助本地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課程和活動,培育學生正向的價值觀,以及積極、負責任的人生態度和美善品格。是次計劃為期九個月(2013年10月至2014年6月),共有五十多位來自十七所中學的校長、副校長、主任及前線教師參加。他們將於本周六(6月28日)舉行的「生命教育研討日」中,總結並分享參與計劃後的心得。此活動亦歡迎前線教師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參加,以促進教育同工的交流。有興趣者可瀏覽https://hkier.fed.cuhk.edu.hk/ledc/2014/了解詳情。 

研討會內容 

「生命教育研討日」分三個環節進行,上午為「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習經驗分享會暨結業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中大副校長許敬文教授,以及中大教育學院副院長兼香港教育研究所聯席所長王香生教授主禮;而四所參與計劃的種籽學校團隊將會分享規劃校本生命教育的體驗和成果。中午設有「生命教育」教材及參考書推介。計劃統籌主任鄭漢文博士將以「生命調適再詮釋,心身社靈還安康」為題演講,並設有一系列分場專題研討講座,分別從文化教育、價值教育、心靈教育、生命導向、心法教育、體育運動和教師涵養等角度探討「生命教育」這課題。講者包括中大教育學院教員及香港教育研究所專業顧問、「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導師,以及「全人生命教育學會」會長及幹事。 

計劃簡介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的導師團隊由十一位來自中大教育學院、香港教育研究所和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教員,以及三位前線教師組成,分為C、V、S、M四組,從不同觀點豐富生命教育:C為「文化教育組」(由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龔立人教授及朱大成博士主領),V為「價值教育組」(由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唐欣怡博士及伍美蓮博士,與計劃的學校發展主任黃兆麟先生及吳子欣女士主領),S為「心靈教育組」(由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楊國強教授及周惠賢博士,與香港教育研究所關俊棠博士及鄺綺信女士主領),M為「生命導師組」(由中大教育學院鄭漢文博士、周昭和博士及沈劍威教授主領),加上計劃的學校發展主任鄭晚莊女士在各組交替指導。計劃主要分三個階段,包括整合理論、交流經驗和實踐: 

第一階段:  通過十次講學,鞏固學員在生命教育領域的學理基礎,引領他們思考生命教育的任務和內容;

第二階段:  前赴台灣實地考察、學習和交流,為期五天,促使學員反思生命教育的內涵及在校實踐模式。所參觀和訪問的組織包括當地重點發展生命教育的大學及中學,以及在推行生命教育上有豐富經驗的民間機構等;

第三階段:  把首兩階段所學化為實踐,透過四所種籽學校的校本情況,引發對規劃學校生命教育的思考。計劃的專業導師提供到校支援,協助學校規劃生命教育課程及活動;計劃亦安排其他學員到種籽學校觀摩教學,促進群組分享。四所種籽學校分別為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與明愛培立學校(文化教育組)、香港真光中學(心靈教育組)及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價值教育組)。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員專心聽講,了解有關生命教育的理論知識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員專心聽講,了解有關生命教育的理論知識

 

學員到台灣實地考察

學員到台灣實地考察

 

 

本屆「生命教育研討日」宣傳單張

本屆「生命教育研討日」宣傳單張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