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3月4日

中大生就兩地社會現況及問題進行研究及調查尤其關注弱勢社群 履行公民責任

2014年3月4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比較及公眾史學碩士課程羅樂然、生物學碩士課程賴寶凝、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院教授何培斌教授、博群計劃高級項目主任梁啟智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四年級生岳小琦。

為鼓勵學生主動關注社會問題或現象,香港中文大學(中大)I•CARE博群計劃由2011-12年開始,資助中大生以個人或小組形式自發策劃及主導不計學分的社會研究項目,讓學生在課堂以外深入探討他們感興趣的時事課題,並作出建議,培養其公民責任感。2012-13年度,博群計劃從約四十份申請中選出十八個項目,共資助十三萬元作為研究經費。學生選擇的研究題材非常廣泛,尤其關注中港兩地弱勢社群的生活狀況,例如少數族裔、新移民、伊斯蘭教徒、失獨老人、留守兒童、工傷致殘工人等,以及社會問題如國民教育、文化藝術發展、愛滋病流行情況等。

中大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副校長侯傑泰教授表示:「I•CARE博群計劃連續第二年支持學生自發進行社會研究,樂見除了一向較踴躍參與的社會科學院學生外,其他學院也有不少學生提交申請,如法律學院、教育學院、文學院、商學院、理學院等,顯示不同學系的中大學生也同樣關心社區。」

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院教授何培斌教授補充:「學生的研究議題非常多元化,並且樂意親身接觸各階層,作實地考察。例如有學生到內地中小學進行訪問、到上水向居民派發問卷、走訪各大專院校工人,以及到餐廳觀察廚餘處理情況等。」

家庭背景影響升學機會?

生物學碩士課程學生賴寶凝來自草根家庭,利用學餘時間兼職以爭取更多學習資源,成功考入中大。在大學上了社會學的課程,她開始觀察到她的補習學生中,家庭較富裕的學生在通識及其他學習經歷上有較大優勢;及後她又參加了教育學院協助貧困家庭學生作通識科實地考察的計劃,體會到學生親身體驗與學習動機有很大關係,令她關注新高中課程要求學生有更多經驗及更廣闊視野的同時,會影響家庭條件較差學生的升學機會。於是她趁2012年雙班年,訪問經香港中學文憑試及香港高級程度考試升讀大學的兩批考生,探討兩組考生的家庭背景、教育及文化資源對其學術表現及升學機會的影響,發現家庭背景對文憑試考生表現的影響較大,希望社會可多加關注貧困學生對學習資源的需要,以達至一個公平的學習環境。

從伊斯蘭教徒的困境看政府多元文化政策

全球研究課程四年級生周妙蓓與比較及公眾史學課程碩士畢業生羅樂然有見香港缺乏本土多元文化的研究,於是決定嘗試探索這新課題。他們深入了解並記錄了本地伊斯蘭教徒爭取興建上水清真寺的艱辛過程,探討香港《基本法》保障宗教自由和政府推行的多元文化政策的成效。過去50年來,本港的伊斯蘭人口上升了五倍,但清真寺的數目卻沒有增加;自1990年以來,伊斯蘭團體多次申請於新界興建一所清真寺,雖獲政府同意在上水撥地興建,卻受當地居民大力反對,並以聯署運動及遊行等方式施以阻撓,以致清真寺至今仍未能動工。兩位學生於上水翠麗花園以問卷方式訪問了138名居民,發現他們普遍對伊斯蘭文化存有誤解,以為清真寺會帶來噪音及影響交通秩序,引致不必要的文化衝突。他們建議政府反思及改善對待非主流文化的方案,促進香港的多元文化發展。

關注一孩政策所衍生的失獨老人問題

另一個優秀研究項目是有關內地失獨老人問題。在中國,計劃生育政策衍生了一千多萬戶失去獨生子女的不幸家庭,老人頓失所依。兩名工商管理學院四年級生高語和岳小琦從多角度(各種文獻、問卷調查、社交網絡、義工組織及親身採訪)調查這些失獨老人的生存狀況,發現社會大眾的認知不足,而國家和社會的扶助制度亦尚未健全,亦未觸及計劃生育政策這一核心問題。他們建議媒體應持續關注這個弱勢群體,讓內地政府和社會大眾了解他們的生活和需要;增加社工數量和提升其專業水平、大力發展失獨者自救機構,以及完善扶助失獨老人的政策,包括經濟和醫療保障、再生育的支援等。

岳小琦提及發起這項研究的緣由:「我們從微博上看到有關內地生育政策的批評,往往流於表面,亦甚少關注失獨老人。我們作為大學生,應更深入了解情況,當時得到博群研究與調查計劃的資助,讓我們有資源和條件研究這個課題,從而向政府和媒體等提出建議,希望失獨老人的問題受到重視。」

博群研究與調查計劃簡介

博群研究與調查計劃是I•CARE博群計劃的主要支援項目之一,透過鼓勵學生探討本地、內地及海外的社會問題或現象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培育公民責任感。每項研究最高可獲撥款港幣24,000元以資助所需支出。所有研究項目不計學分。參與的學生來自不同學院,他們須於研究後提交詳細報告,總結研究結果及提出合適建議。負責評審的教授根據探索問題的深度、對社會的影響、可行的解決方案、創意、成本效益等準則作精細的評審,選出三份最優秀的項目,頒發獎狀及二千元獎學金予有關學生以示嘉許。部分有關本地貧窮問題的研究報告已轉交政府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參考。

2013-14年度博群研究與調查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截止報名日期為2014年5月30日。

I•CARE博群計劃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的社會及公民服務,提升學生的人文關懷和公民意識,促進全人發展,推動社會進步。I•CARE博群計劃由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領導,是一個全面而整合的計劃,涵蓋六大範疇,分別為:社會服務計劃、研究與調查計劃、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社會企業創業計劃、本地扶貧項目,以及博群大講堂。



(左起)中大比較及公眾史學碩士課程羅樂然、生物學碩士課程賴寶凝、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院教授何培斌教授、博群計劃高級項目主任梁啟智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四年級生岳小琦。

(左起)中大比較及公眾史學碩士課程羅樂然、生物學碩士課程賴寶凝、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成員兼建築學院教授何培斌教授、博群計劃高級項目主任梁啟智博士,以及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四年級生岳小琦。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