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2月28日

中大舉辦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及博文公開講座系列首場講座由著名學者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主講歡迎公眾參加

2013年2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2013年慶祝立校五十周年,以「傳承、開創」為主題,多項精彩的慶祝活動已陸續展開,其中校慶博覽會將由2013年3月至11月於港、九和新界各區舉行,當中包括巡迴展覽及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目的是向巿民大眾介紹中大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發展過程,並與廣大巿民分享中大過去五十年來的成就,展示大學未來的目標及願景。 

博覽會的巡迴展覽部分將於各大型商場及中學內舉行,內容主要分為四部分,包括中大概覽、歷史傳承、人文精神,以及創新研究。首場展覽訂於314日至20假尖沙咀海港城舉行。而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開幕典禮亦將於315日(星期五)在該處舉行。 

至於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共有八場公開講座,分別由中大各學院的傑出學者主講。講題內容豐富,涵蓋哲學、醫學、創新科技、商業、科學、教育、社會科學等多個範疇,透過探討各項富趣味性的課題,促進知識的傳播,啟發思維。博文公開講座系列由中大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所有講座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歡迎公眾人士報名參加,費用全免。 

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主持首場講座 

首場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將於39日(星期六)李歐梵教授關子尹教授主講,題目是「大學教育的理念與現實」。李歐梵教授將從他自身於七十年代在中大的經歷,回顧中大創校的理念,將之與現況作出比較。而關子尹教授將重點介紹現代大學發展史中的「洪堡特模式」,除簡述其歷史緣起、基本理念、對後世各地大學教育的影響外,將循洪堡特的觀點對今日普世大學教育的教育實踐作一批判性的反思。 

李歐梵教授多才多藝,涉獵既精且廣,被譽為文藝復興人。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現代文化、藝術、古典音樂、歷史、比較文學和電影等,近年則集中研究上海與香港的文化。 

李教授現為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也是晨興書院院務委員及香港人文學院創院院士。他曾獲頒授多項學術榮譽,其中包括古根漢基金會獎金及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李教授於中國出生,在台灣長大,後赴美深造,1970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李教授曾於美國多所大學任教,包括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芝加哥大學、印第安那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亦於香港大學出任傑出訪問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任包玉剛文化研究講座教授。2004年,李教授從哈佛大學提前退休,並到中大繼續其學術研究、文化評論及中英著作。 

關子尹教授為德國波鴻魯爾大學哲學博士,現任中大哲學系教授及博士生導師、人文電算研究中心主任、現象學及當代哲學資料中心主任。他曾出任美國杜鏗大學、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英國劍橋大學、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等校訪問學人。著有多部中、英、德文著作及譯作,以及百餘篇學術論文。關教授及其人文電算團隊至今已開發有與人文及語言研究有關並廣泛流通的網頁多種。 

是次講座現已接受報名,請致電3943-8893(中大)/ 2921-0285(香港公共圖書館),或透過網上登記(www.50.cuhk.edu.hk/anniversaryfair)留座。其他講座的報名詳情將陸續公布。 

中大五十周年博文公開講座系列詳情

日期

講題

講者

3月9日
(星期六)

大學教育的理念與現實

文學院李歐梵教授及關子尹教授

4月19日
(星期五)

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如何在中國農村及少數民族地區開展工作?

醫學院陳英凝教授

6月8日
(星期六)

創新狂想曲

工程學院張國偉教授

7月27日
(星期六)

建立成功品牌之策略

工商管理學院陳志輝教授

8月24日
(星期六)

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

理學院朱明中教授

9月17日
(星期二)

科海揚帆:香港植物科學家的夢

理學院辛世文教授

9月21日
(星期六)

從網海中振作:問題與挑戰

教育學院梁湘明教授、香港教育研究所陳德恒先生、田家炳中學校長阮邦耀博士及優化英語教學研究中心總監麥陳淑賢教授

10月5日
(星期六)

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一個豐盛的老年?

社會科學院馮海嵐教授

時間:晚上7時正
地點: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粵語或普通話主講

請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recap_detail.php?1=1&id=11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