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3日

中大趙慧君教授榮獲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頒授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

2012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趙慧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化學病理學系趙慧君教授憑藉其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及應用的成就,以及對推動亞太地區在健康創新方面合作的貢獻,奪得2012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ASPIRE Prize)。獎項每年授予一位年青科學家,由各APEC成員地區提名。趙教授早前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APEC經濟領導人會議上領獎。 

趙教授表示:「我深感榮幸可以代表香港在多位獲各APEC地區提名的傑出科學家中獲選為本年的得獎者。能夠參與APEC會議是一份榮譽,我很高興知道,各位APEC領袖對創新及科研在教育及經濟方面的價值予以肯定。」 

趙教授主要研究無創性產前診斷方法的臨床應用,從孕婦血漿分析胎兒的DNA染色體,以診斷胎兒是否患病。她領導的大型臨床研究項目證實,這種無創性產前診斷方法能有效檢測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準確度高達99%。這技術現已在美國,以及亞洲和歐洲部分地方(包括香港)獲採用為常規臨床檢測方法。趙教授的研究是與世界各地科學家合作的成果,當中包括來自APEC成員地區如內地、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美國的科學家。跨地域的合作有助將研究成果更快速及廣泛地惠及各地人民。 

APEC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於2011年成立,旨在表揚區內在特定科研主題範疇上具卓越成就的40歲以下青年科學家,評審準則包括其發表的學術文獻,及與其他APEC成員之科學家的合作。本年度的獎項主題為「健康創新」,旨在推動APEC成員合作推廣健康生活,以提高生產力及經濟增長。



趙慧君教授

趙慧君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