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2日

中大參與「創新科技嘉年華2011」及「中國高交會」展出嶄新的「鑑定海味及滋補食品平台」項目

2011年11月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關海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參與11月5至13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1」,以及同月16至21日假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高交會是中國最大規模、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展覽,中大已是第八年參與這項國際盛事。今年,中大將展出十八項創新科研成果,當中包括一個由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關海山教授領導、並獲創新科技署資助港幣三百萬元的項目──「鑑定海味及滋補食品平台之初階段開發」,以DNA鑑定香港銷售的海味及滋補食品。 

政府推行的免稅措施令香港成為區內公認最大的海味及滋補食品集散地。然而,業界或有關當局要為這些產品鑑定來源或品種,並進行認證、質量控制及保證等工作仍存在困難,致令如早前鬧得熱哄哄的假血燕事件時有發生。再者,檢測及認證業乃本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因此有需要加強這方面的發展。 

關教授開發的平台及數據庫,將向有關當局、業界和檢測中心等提供DNA資料,有助為香港銷售的海味及滋補食品進行DNA品種鑑定。此平台不但讓業界定期監測及查證產品的品種及來源,還可向有關當局提供相關海味的分子樣本資料以作參照,防止錯誤標籤或欺騙性替換。因此,此項目將有助本地業界提升商譽,加強市民和遊客購買香港海味及滋補食品之信心。長遠來說,此平台是建立全面性食品安全與質量管理系統中的重要基礎。 

研究團隊現正開發的平台,將提供形態學及DNA序列數據,為本地市場銷售的海味及滋補食品進行品種鑑定。為加強業界前線的質量控制,除了提供以DNA為本的品種認證診斷工具外,團隊將會開發可迅速區分真假產品的快速試劑盒。展望未來,一個全面的DNA數據庫將會隨之而發展,以認證其他食物。 

除了以上項目外,中大於「高交會」中還會展出其他17項嶄新的科研項目,歡迎市民參觀。 

第十三屆高交會

日期:  2011年11月16至21日(星期三至一)
時間: 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 深圳市福田中心區福華三路深圳會展中心(中大攤位位於八號展館8G01攤位)
交通: (從香港出發)於港鐵落馬洲站經福田口岸過境,轉乘深圳地鐵到達會展中心站後,通過市政地下通道,步行150米到深圳會展中心
網址:  http://www.chtf.com/

          



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關海山教授

中大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關海山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