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10日

中大太空所青年學者奪亞洲遙感協會2011年度最佳論文獎

2011年10月10日
分享
列印

陳富龍博士(前排右)於頒獎禮上與國際評審委員會成員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副研究員陳富龍博士憑藉其與林琿教授合作撰寫的研究論文「利用小基線干涉SAR方法監測中國青藏鐵路北麓河沿線地表形變」,獲2011年亞洲遙感協會(亞遙會)年會村井俊治獎(協會年度最佳論文獎)。陳博士的論文為青藏高原無人區凍土地帶的鐵路路基穩定性監測提出了雷達衛星遙感的新方法,對於大型線狀人工地物(包括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等)的形變監測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該研究獲香港特區政府研究資助局的支持。 

村井俊治獎以國際攝影測量與遙感協會前主席村井俊治教授之名命名,每年授予撰寫最出色論文之四十歲以下青年學者,並需為論文之第一作者。得獎者由來自瑞士理工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以及東京大學的國際著名學者組成的國際評審委員會向亞遙會理事會推薦。 

雷達衛星遙感技術一直是太空所的重點研究之一,包括利用雷達干涉測量的方法研究潛在地震地區的地表形變、城市地面沉降,以及交通設施的穩定性等問題。過去十年來,太空所在相關的國際會議中屢獲殊榮,並為中國科學院和內地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提供優秀科研人才。 

亞遙會是國際學術組織,主要成員包括亞洲二十八個國家的國家遙感學術機構,其中包括中國、日本與印度等航太大國的國家遙感組織與機構。過去十年,亞洲遙感科技發展迅速,亞遙會也吸引了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瑞士、荷蘭、歐洲空間局等西方國家相關機構與組織為其附屬會員,如美國大氣與海洋局(NOAA)等。



陳富龍博士(前排右)於頒獎禮上與國際評審委員會成員合照

陳富龍博士(前排右)於頒獎禮上與國際評審委員會成員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