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7月8日

香港中文大學廣攬內地尖子

2007年7月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今年在內地25省市的錄取工作經已開始,至今已完成包括廣東、北京、河北、江西、貴州、河南等多個省市的錄取。截至目前為止,今年錄取的學生全部都在所屬省市內名列前茅,英語單科平均成績更接近140分(150為滿分)。

廣東省今年有55萬考生,中大在該省共錄取了26名考生,其中文科考生中考獲最高分的嚴俏華,已接受香港中文大學的錄取。廣東省3名單科狀元,惜因名額所限,未能獲得錄取。而中大在廣東省的文科和理科提檔線,亦位列所有院校之冠。武桐則是在有超過56萬考生的河北省的文科高考第一名,已獲得中大錄取。中大亦在北京市錄取了全市理科第二名。在有超過38萬考生的江西省,中大今年錄取的四名考生,高考排名均在前十名之內,包括全省文科第二及理科第三名。中大在該省的提檔分數,文科和理科均屬最高。中大在貴州省(今年考生21萬)錄取的考生,全部都在全省百名之內,當中包括文科第三和理科第七名。在今年考生最多的河南省(近88萬人),本校錄取的12名考生中,文科和理科各有一名排名在全省前十名內。

對於迄今的內地收生成績,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表示滿意。但她亦同時指出:「高考分數並不是最重要。很多省市的高考首名其實只與其後的相差一、兩分之微。與能夠盡快融入新環境,充份利用香港的國際向度、中文大學理想的教研條件,以及獨有的書院制,汲取更多新知識,讓潛能得以盡量發揮才是更重要。」周陳文琬補充說:「這些獨生子女大多數都是第一次遠離父母生活,大學非常關注他們在磨合期間的情況,將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以便盡快適應新的教學環境,並讓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上都得到充份關顧。」

中文大學今年繼續通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招收本科生,招生的範圍由去年的20省市擴至25個省市,共招收250名學生。新增省份包括黑龍江、吉林、河北、山西和安徽。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