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法律學院院長

2019年1月22日
分享
列印

鄔楓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鄔楓教授為法律學院院長,接替任期將於2019年9月屆滿的Christopher Gane教授。 

鄔楓教授獲委任為法律學院院長

鄔楓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偉倫法律學講座教授及研究院院長,亦是法律學院於2004年成立時的創院成員之一,曾先後擔任法律學院副院長(研究院課程)和研究生學部主任(2010至2014年)、學院副院長(學院發展)(2008至2010年)、及學院國際經濟法、普通法和中國商業法法學碩士課程主任(2008至2011年)。鄔楓教授先後取得兩個法律哲學博士學位(Dr.iur.及Dr.iur.habil.)。他的教研成就卓越,屢獲獎譽,包括獲中大頒發博文教學獎(2013年)、校長模範教學獎(2007及2011年),以及中大傑出研究學者獎(2008-09年)。鄔楓教授曾於中國大陸、台灣、德國和美國就讀、工作和研究;他擁有英格蘭及威爾斯,以及德國執業律師資格,並經常獲邀為國際律師事務所和跨國公司在大中華地區的投資項目擔任顧問。 

鄔楓教授專研國際及中國商業法、國際私法及比較法;他著作甚豐,於眾多頂級國際學術媒體發表研究成果,並出版多本具前瞻性的著作,包括:《跨境商業交易法律 — 概念、原理、技巧(第二版)》(The Law of Cross-border Business Transactions – Concepts, Principles, Skills, 2nd ed.)(2017)及《合併與收購在中國 — 法律與實踐(第五版)》(Mergers & Acquisitions in China – Law and Practice, 5th ed.)(2015)。鄔楓教授還編撰了《中國境外投資》(China Outbound Investments)(2011;2012年中文翻譯版)和《中國一帶一路策略的法律問題》(與習超合編)(Legal Dimensions of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2016)。鄔楓教授對於創新法律教育的理念,展現在《法律教育的翻轉教室模式》(與陳瑛合著)(Flipped Classrooms for Legal Education)(2016)一書中。

鄔楓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委任為法律學院院長,並非常感激大學對我的信任。法律學院自創立以來,在同事的努力及歷任院長的領導下,於各方面都取得了極大進展。我期待與學院所有成員合作,同心協力令學院的教學和研究更上一層樓,並延續學院的使命,為香港、中國大陸以及全球社群培育新一代的法律專才。」 

中大對Christopher Gane教授多年來在法律學院所作出的貢獻深表感謝。在Christopher Gane教授出色的領導下,這所年輕的學院發展迅速,在教學和研究方面都有傑出成就,在短短十年間,躍升為區內首屈一指及最國際化的法律學院之一。Christopher Gane教授卸任法律學院院長後將榮休,專注他對音樂、攝影及蘇格蘭刑事法歷史研究的興趣。 

大學早前根據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成立法律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展開全球公開招聘。遴選委員會共收到70份提名/申請,經嚴謹甄選後,決定推薦鄔楓教授為法律學院院長。按遴選和委任程序,鄔楓教授已於早前與學院師生晤面,就學院的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於2019年1月22日通過委任為法律學院院長,任期為五年。



鄔楓教授

鄔楓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