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3月26日

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2014年3月2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深圳大學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通過合作辦學形式,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大(深圳)],並於2012年10月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籌建。中大其後與各方面緊密合作,積極開展中大(深圳)的各項具體建校工作。經過近五年的詳細規劃及籌備,國家教育部日前正式批准設立中大(深圳)。中大(深圳)下一步將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包括全球延聘優秀教員、學科發展規劃,以及2014年招生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及中大(深圳)理事會理事長沈祖堯教授表示,中大(深圳)正式獲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是中大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中大(深圳)將致力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專業知識、高尚品格及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院士表示,創建中大(深圳),對吸引和培養珠三角地區的高層次創新人才,研究和開發高科技成果,加強與世界先進國家和地區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以及推進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將具有重要意義。

獲批准正式設立的中大(深圳)是一所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非牟利教育機構,將依法及章程自主辦學。理事會為中大(深圳)的最高權力機構,並擁有最終決策權,由中大與深圳大學各委任八人組成,理事長由中大校長擔任。理事會至今已舉行四次會議,規劃中大(深圳)的發展方針和策略,以及通過大學組織架構、校長及副校長任命、大學使命和願景、大學章程及校徽等重要事項。

中大(深圳)位於深圳市龍崗區,佔地約100萬平方米,將分期建設,其中校園內現有八幢建築樓宇的翻新改建及內部裝修工程已完成,足以讓中大(深圳)辦學初年進行教學、科研、行政等工作。校園第一期工程亦已展開,包括興建主要教學大樓、圖書館、大學行政樓、會議中心、學生中心、書院及教職員宿舍等,預計逐步於2016至2017年落成,屆時校園設施將更趨完善。

中大(深圳)設有理工、經管、人文與社科三個學院,將分階段招生,長遠辦學規模為在校生11,000人,其中本科生7,500人,碩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人;於2014年秋季將開設三個經濟管理類本科課程,分別為市場營銷、國際商務及經濟學,其後將逐年增設理工、經濟管理和人文社會科學等方面的課程,包括多個跨學科及新興學科。中大(深圳)將秉承中大的優良學術傳統,確保與中大沙田校園的師資及教學質素看齊,致力發展成為紮根深圳、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