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2月5日

中大張俊森教授當選計量經濟學會院士

2013年12月5日
分享
列印

張俊森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偉倫經濟學講座教授及經濟學系系主任張俊森教授最近獲計量經濟學會推選為院士 (Fellow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是本年度亞洲區內唯一當選的學者。至現時為止,除了張教授外,曾獲計量經濟學會頒授院士銜的本港學者包括中大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以及中大博文講座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人莫理斯教授。 

計量經濟學會成立於1930年,是世界上最富盛譽的經濟學學術組織,旨在推動所有與數學和統計學有關的經濟理論之發展,範圍涵蓋經濟學的所有領域。學會出版的《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a)雜誌是國際頂尖經濟學學術期刊;而學會每五年舉辦一次的計量經濟學世界大會被譽為經濟學界的「奧運會」。 

計量經濟學會的院士都是當今世界著名的經濟學家。學會要求院士候選人必須在經濟理論方面有原創性貢獻,或以數學和統計分析研究經濟問題方面卓有建樹。新當選院士須經全體現任院士投票選舉通過,代表獲選經濟學家之學術貢獻受到國際經濟學界的高度認可。 

張教授表示:「計量經濟學會院士銜為經濟學界最崇高的榮譽之一,能獲此殊榮, 我深感榮幸。我很感激合作夥伴及家人多年來的全力支持。我在中大已工作了整整二十年。我借此機會衷心感謝經濟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及大學裏眾多同事的支持與鼓勵。」 

張俊森教授於1990年獲經濟學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勞動經濟學、人口經濟學、家庭經濟學與應用計量經濟學。他致力分析家庭的經濟行為,包括勞動供給、教育、犯罪、性別歧視、生育、婚姻、代際支付轉移、家庭內部資源配置、養老等,以及與家庭行為相關的宏觀經濟問題,包括老齡化、社會保障與經濟增長等。 

張教授曾任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及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香港經濟學會會長、中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及經濟系研究生部主任。張教授現為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歐洲人口經濟學學會主辦雜誌)編輯,並擔任多個國際學術期刊編委及評審員。



張俊森教授

張俊森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