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國際詩歌之夜2017

分享
列印

香港國際詩歌之夜2017

日期:

2017年11月21日 - 2017年11月26日

時間:

2017年11月21日晚上七時開始

地點:

誠品銅鑼灣店誠品講堂;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進學園進台階;香港科技大學曾肇添展藝廳(G017);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九龍尖沙咀The One百老匯戲院

報名:

討論會及朗誦會均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參加,敬請留座。
開幕音樂會「天機」需憑票入場。

如欲參加香港國際詩歌之夜2017之詩歌朗誦會、討論會、世紀對話,請至 https://goo.gl/QcwV6w 填妥網上報名表格。

如要查詢開幕音樂會「天機」,請電郵至info@noiseasia.com。閣下亦可由1/11/2017起到香港各大書店購買香港國際詩歌之夜2017出版物 – <<古老的敵意>>,「天機」音樂會門票將隨<<古老的敵意>> (X-VIP套裝)一起發售,售完即止。

查詢:

節目詳情
網站:http://www.ipnhk.com
臉書:International Poetry Nights in Hong Kong
微信公眾:IPN-HK

開幕音樂會購票查詢
陳小姐:info@noiseasia.com

傳媒查詢
鄭小姐:chengsiushan@gmail.com

一般查詢 及留座
何小姐:3943 6548
蕭小姐:3943 6546
電郵:ipnhk.cuhk@gmail.com

活動概覽:

关于香港国际诗歌之夜 2009年11月,在诗人北岛的带领下,第一届香港国际诗歌之夜首度揭幕。来到2017年,已经是第五届的「诗歌事件」。幸运的是,来自各语种的国际诗人聚在一起,从全世界到亚洲,从香港到大陆;过去五届的香港国际诗歌之夜除香港这大本营外,还踏足深圳、汕头、广州、成都、杭州和上海等城市,而今届,诗歌之夜亦将延伸至武汉、南京、杭州、厦门和广州。特别说明的是,自从2011年起,大会为每位应邀诗人正式出版双语或三语的个人诗集,这是迄今为止所有国际诗歌节的出版创举。

講座摘要:

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及香港詩歌節基金會主辦的第五屆「香港國際詩歌之夜2017」,將於 2017年 11 月21 日至26 日在本地多所大學校園舉行。本屆主題為「古老的敵意」,出自奧地利詩人里爾克的詩句「因為生活和偉大的作品之間/總存在某種古老的敵意」,苦難是詩歌的源泉,是生活的苦難和壓迫讓詩歌超越了歷史、民族、宗教、意識形態,甚至語言的邊界。在這個巨大變革的時代,我們叩問:詩歌的寫作中,是否仍存在著某種古老的法則?本屆活動多元,除了立足詩歌,舉辦詩歌討論會、朗誦會,還加入音樂會、電影及展覽等元素,豐富詩歌的欣賞體驗。香港國際詩歌之夜結束後,將分組移師廣州、杭州、南京、武漢、廈門等五個中國內地城市進行分站活動。

中國著名搖滾歌手崔健將於開幕音樂會演出
詩歌之夜開幕音樂會「天機」由香港實驗音樂人、策展人李勁松擔任音樂總監,由著名搖滾歌手崔健,連同民謠歌手周雲蓬、獨立音樂人仲佐擔綱演出。崔健有「中國搖滾教父」美名,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時期國內搖滾音樂發展的一個時代符號。他的音樂風格多樣,橫跨搖滾、民謠、雷鬼、嘻哈、中國民樂、放克及電子樂。在這次開幕音樂會上,崔健將帶領極簡的三人樂隊編制,同時在詩歌夜期間,將出席詩歌朗誦會,朗讀他喜愛的詩人作品。音樂會還邀請了被譽為「最具詩人氣質的歌手」——中國民謠音樂代表人物周雲蓬。周雲蓬9歲失明,15歲彈結他,21歲寫詩,24歲開始隨處漂泊以彈唱為生。他的詩歌《不會說話的愛情》曾獲2011年度人民文學獎詩歌獎,另外他曾獲第八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民謠藝人及最佳作詞人。本身以法律為專業的仲佐,自中學起創作,大學時幾乎將所有業餘時間投放在音樂,後來放棄擁有的一切,堅持成為獨立音樂人,目前已出版三張音樂專輯《合作者》、《孤獨者》和《守護者》。 除此以外,崔健還帶來自編自導的文藝電影《藍色骨頭》,崔健說,《藍色骨頭》的重心是「一首歌,兩代人,三段故事,四種曲風」。崔健憑本片獲得第十五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新導演獎、第八屆羅馬國際電影節特別獎。

詩人阿多尼斯、谷川俊太郎展開世紀對話
一連六天,二十二位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詩人詞人,就詩歌的語言、歐洲視覺、東亞視覺等主題開辦討論會,除此以外,詩人們更會聚首一堂,於朗誦會分享詩歌韻律之美。 其中,享譽國際及屢獲文學獎項的敘利亞詩人阿多尼斯及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將於活動最後一天對談,由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博士擔任主持。各地出席者包括馬蘭‧阿勒瑪斯麗(敘利亞)、嘉貝巴‧巴德倫(南非)、哈維爾•貝略(智利)、查爾斯•伯恩斯坦(美國)、約翰•伯恩塞(英國)、陳滅(香港)、陳東東(中國大陸)、陳先發(中國大陸)、周耀輝(香港)、洛爾娜•克羅齊(加拿大)、崔健(中國大陸)、悠莉亞‧費多奇克(波蘭)、平田俊子(日本)、林舜玲(香港)、文貞姬(韓國)、喬治‧澤提斯(英國)、馬克‧卓狄尼(澳洲)、安雅‧烏德勒(德國)、德米特里‧維傑尼亞賓(俄羅斯)、哈里斯‧武拉維亞諾斯(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