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大國際電影節

分享
列印

中大國際電影節

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 2014年10月24日

時間:

請瀏覽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CUHKCulturalEncounters

地點:

請瀏覽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CUHKCulturalEncounters

查詢:

電郵: isso@cuhk.edu.hk
電話: 3943 1874

講座摘要:

中大國際電影節為為期兩週的中大國際節掀開序幕。今次電影節以「流散」為主題,精選五部電影在10月20至24日放送,為電影發燒友以及文化愛好者帶來有別一般電影觀賞的新體驗!映後座談會除了有校內老師帶領討論,亦會邀請校外嘉賓到場與觀眾一同深入探討每齣電影的相關議題,包括《三生三世聶華苓》的陳安琪導演、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劉冠亨,以及《國際關係研究月刊》執行編輯尹子軒。此外,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殺人凶戲》更在本次電影節全港首映!

1. 《三生三世聶華苓》
人稱「世界文學組織之母」的聶華苓是二十世紀華人文學界最重要的推手。她生於武漢,1949年與家人移居台灣,之後赴美與丈夫創辦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通過這個計劃,世界各地作家跨越意識形態聚集一堂。1979年,大陸、台灣和香港的作家隔絕三十載,首次相見於愛荷華。香港導演陳安琪花三年時間往來兩岸三地與美國拍攝這部紀錄片,刻劃出聶華苓恍如一段三生三世的飄泊旅行的一生。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WYMFf5CJFjw
日期: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座談會嘉賓:陳安琪導演、沈旭暉教授(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主任)

2. 《殺人凶戲》— *全港首映*
1965年,印尼政府被軍政府推翻,那些反對軍事獨裁的人都被認定為「共產黨人」,並遭遇了血腥屠殺,其中包括農民還有一些當地華人。本片的主角Anwar Congo和他的朋友們就參與了當年的屠殺活動。Anwar和他的朋友接受導演邀請,通過拍攝電影的方式,重現了當年的場景,在鏡頭前重新演繹當年他們如何處死那些「共產黨人」。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a9kqP3Cy19U
日期: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影後座談會嘉賓:馮嘉誠先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

3. 《北逃》
金龍修一家三口生活在北韓某村落,結果因為妻子得了肺結核,為了籌集藥費,龍修偷渡到中朝邊界工作。後來龍修為了從韓國領事館領到一筆錢去救妻子,他加入韓國國籍,否則就要被遣送回國並面臨作為叛國者的處分。在韓國,他體驗了全然不同的生活,而在北韓的妻子和兒子,面前卻是一片黑暗……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qyYilOhGw40
日期: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影後座談會嘉賓:劉冠亨先生(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

4. 《羅馬浮世繪》
過氣作家積普甘巴德拉玩世不恭,終日夜蒲浮華派對。但年華已去的積普,早已看破世情,與名流無盡虛談歡笑間,總是無情地批判著一張張假惺惺的嘴臉。直至一天,突如其來的噩耗喚醒了積普寂寥的上流生活,促使他面對歷史的傷痕與遺憾,像那美麗的羅馬城一樣,璀璨背後,滲出淡淡鄉愁與悲涼。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0I9gSGEK9eE
日期: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影後座談會嘉賓:尹子軒先生(國際關係研究月刊執行編輯)

5. 《另一個承諾》
在韓國最大財團之一的三星集團屬下工廠工作的一位女職員因白血病去世,隨後女職員的父親無意間聽說與女兒同一部門的職員中也有人死於白血病,這究竟是巧合還是事出有因,為了查明真相一場,一場普通百姓與大財團之間的鬥爭展開了……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KoDM1d8aqJ4
日期: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影後座談會嘉賓:鍾樂偉先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

欲知道最新資訊,請到我們的臉書專頁按「讚」:www.facebook.com/CUHKCulturalEn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