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景觀論述與風景的視覺呈現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11月9日

時間:

下午五時正至六時正

地點:

網上

講者:
陳蓓教授(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亞洲藝術與文化副教授)
講者簡歷:

陳蓓教授現為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亞洲藝術與文化副教授。她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獲藝術與考古博士學位,赴英前於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她的研究興趣涵蓋近代、當代藝術文化生產及消費。近期的著作包括《The Making of a Modern Art World: Institutionalisation and Legitimisation of Guohua in Republican Shanghai》(Leiden: BRILL,2017年)、〈Picturing Mount Yandang: the travel albums and landscape aesthetics of Yu Jianhua〉 (The Burlington Magazine, 2020年)、〈造化為師—現代旅遊與實景山水〉(國立故宮博物館出版,2020年),以及〈In Search of the Southeast: Tourism, Nationalism, Scenic Landscape in Republican China〉 (Twentieth-Century China,2018年)。她現正進行有關近代中國名勝建構與視覺呈現的研究。

查詢: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繼丁穎茵博士廣受好評的講座之後,「香港印象」網上講座迎來第二講,講者是展覽策展人及圖錄主編陳蓓教授!

語言:粵語
平台:Zoom

講座摘要:

文化傳統和歷史引導和塑造風景的感應和品位,又賦予山川不同的文化和歷史意義和價值。香港獨特的歷史,使其自十九世紀起漸漸成為畫家筆下的描繪對象。二十世紀上半葉隨著旅遊業的興起香港名勝景觀論述始見雛型,一些特定的名勝,如太平山、香港仔、宋王臺備受推崇,成為遊人和畫家到訪的觀光勝地。戰後大量內地文化人與畫家南移香港,參與香港名勝的話語論述,為香港風景注入以中國文化為主軸的審美觀,以筆墨提昇香港景觀的文化價值。本講座討論藝術家如何藉著遊歷和寫生對景生情,又延續民國以來改革國畫的精神,以香江入畫,發展出既延續國畫傳統又具本土風格的水墨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