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流動博群 —— 博群心事台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9月29日 - 2020年10月23日

地點:

Zoom

報名:

博群心事台 —— 無Hall住,家中困獸鬥,點算好: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0215462 博群心事台 —— 愛在瘟疫蔓延時;疫市搵工;瘟疫與消失了的旅行;我好想返學;我們的長者家人: https://webapp.itsc.cuhk.edu.hk/ras/restricted/EventList?id=71

查詢:

39438621

活動概覽:

疫症無了期,不確定的新常態
山城空寂,但草木有情
天各一方,心仍未冷
流動博群,如水變陣,化整為零。保持身體距離,無阻心靈觸動。網絡黑洞不露臉,正好隱名談談心,校園無人之境,正好小組暢聚,天地任我行。談疫戰職場談家中困鬥,談心事戀事談未圓之旅。
疫癘之年,我們無懼轉變,思索未來,細味生活。

博群心事台:

無Hall住,家中困獸鬥,點算好?

講者: 曹文傑博士(小曹)
日期: 2020 年 9 月 29 日(星期二)
時間: 晚上 7 時至 9 時

內容
衝突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且往往是推動社會改變的引擎,但要有效引導衝突的能量,便需要具備一定的能力和意識,並於平時反覆練習。講者將分享非暴力溝通如何理解衝突、進入「火場」前、中、後的準備,以及在「火場」中維持對話的一些方法。

講者簡介
曹文傑博士(小曹)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性別研究博士學位,研究興趣包括女性主義理論、性別及酷兒理論╱政治、修復式正義、非暴力溝通。現為母校的性別研究課程講師,「女同學社」的執行幹事。小曹亦關注精神健康問題,去年發起「創傷同學會」,希望透過聆聽及溝通治癒受創傷者的心靈。

愛在瘟疫蔓延時

講者: 劉保禧博士
主持: 朱順慈教授(新聞與傳播學院)
日期: 2020 年 10 月 9 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 7 時至 8 時 30 分

內容
大學五件事,拍拖為其一。當課堂轉為網上進行,我們鮮有機會回到校園認識新朋友,出 pool 是否遙遙無期?面對心中的男神╱女神,如何隔著螢幕說愛你? 講者將從哲學角度出發,探討戀愛為何物,並設感情信箱,為大家解答愛情路上的疑難。

講者簡介
劉保禧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講授「與人文對話」。曾主持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哲學有偈傾》。喜歡思考,希望世界可以更為有趣,更有公義。

疫市搵工

講者: 趙敏、周曄華、趙志芹
主持: 陳燕遐博士(自學中心)
日期: 2020 年 10 月 12 日(星期一)
時間: 晚上 7 時至 8 時 30 分

內容
太平盛世「搵工」已經不容易,疫市「搵工」更是難上加難。活動當晚不談求職 ABC(網上已經一堆),也不會傳授求職必殺技(有這種東西嗎?),只想告訴你:「搵工」成功與失敗,其實就在那麼一點點。三位講者在職場上長袖善舞,閱人無數,準備來談談求職新鮮人成敗關鍵的那一點點,並且告訴你,「打份工」也不一定要出賣理想,「做好份工」更要有堅持。

講者簡介
趙敏,資深市場策劃及推廣,曾服務多家本地及國際公司,包括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太古、怡和、麥當勞及滙豐銀行等。 2009 年榮獲 HKMA/TVB 傑出市場策劃獎之「最佳市場策劃人」殊榮。職業生涯中有多次轉職經驗,擔任過二十多個不同職位,閲人及面試經驗豐富。工作以外,大部份時間回饋社會,包括大學演講分享,並義務擔任大學課程顧問、學生導師達十年之久。

周曄華,現任英國保誠集團亞洲區法律部資深律師,在加拿大完成法律學位後於該國及香港大型律師事務所擔任事務律師,後加入滙豐銀行負責投資基金相關法律工作,晉升至助理首席法律顧問。之後轉職保險界,分別於 AXA 安盛及英國保誠集團擔任香港法律部總監。了解本地及西方不同職場文化,對求職及面試均有豐富經驗。

趙志芹,大學時主修歷史,畢業後因為「考慮前途」加入核數行列,幾個月後發現實在不是「自己杯茶」,於是全情投入廣告世界,服務 Ogilvy & Mather, McCann Worldgroup 等公司,因緣際會被派駐紐約工作一年,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2009 年開始轉戰自家市場營銷,先後服務 Johnson & Johnson及醫療用品公司,連手術室都要到訪。後來加入時裝零售界推廣電子商貿,又曾任香港迪士尼樂園市場推廣,足跡遍及國內及國際市場。現職銀行市場策劃,專攻高值客戶群。有人用「九唔搭八」形容她的事業發展,但她每轉一個行業都能夠「推銷」自己,成功被錄用。

瘟疫與消失了的旅行

講者: 王劍凡博士
主持: 區家麟博士(新聞與傳播學院)
日期: 2020 年 10 月 14 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 7 時至 8 時 30 分

內容
瘟疫爆發,國際旅遊業進入冰封期,旅行「毒癮」甚深的港人因未能出外旅行而心癢難耐,正等待疫情一過就立即出發。一場瘟疫,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徹底粉碎,某些國家的旅客更被視為散播病毒的罪魁禍首,受盡歧視。疫情始終會結束,國際交通運輸會恢復,但要回到那個旅行的美好年代,恐怕非常困難。講者會嘗試探討旅人在瘟疫蔓延時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並預想一下「後疫情時代」的旅遊生態。

講者簡介
王劍凡博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英文系,主修翻譯,並取得博士學位,研究哲學翻譯;現為流浪講師,在香港各大專院校教授通識與翻譯課程,研究興趣包括翻譯、旅行、哲學。王博士成立 「旅行公民」, 推廣道德旅遊,鼓勵大眾反思旅行的意義,做個負責任的「旅行公民」。

我好想返學

講者: 鄭威鵬博士
日期: 2020 年 10 月 16 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 9 時 30 分至 10 時 30 分(第一節);晚上 10 時 30 分至 11 時 30 分(第二節)

內容
當面授課堂取消,由每天「走堂」變成每天不用回校「返學」,學校活動也消失了,我們與學校的人和事都變得疏離,會否覺得「空虛、寂寞、凍」?活動當天沒有「Attendance」,沒有 「Assignment」,無論你有學業、校園生活、適應的疑問或難題,都歡迎你互相分享和聆聽「我想返學」的故事。

講者簡介
鄭威鵬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講授「與人文對話」,同學有時稱他 Dr. 井(鄭)、 Professor Cheng (自嘲「可惜唔係,人工相差太遠」)、 Damian,聽得較舒服者有阿 Sir、老師、鄭生。 1997 年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主修哲學,副修社會學,後來轉攻文化研究,取得博士學位。他自言「喜歡搞爛 GAGS,更喜歡跟不同年紀的人無大無細地吹水談心。與同輩有代溝,跟年輕人反而比較有偈傾。不是哲學有偈傾,而是阿 SIR 有偈傾。」

我們的長者家人

講者: 區結成醫生
日期: 2020 年 10 月 23 日(星期五)
時間: 晚上 7 時至 8 時 30 分

內容
經過大半年疫情,不論是居於家中或護老院的長者之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照顧者亦容易出現負面情緒。照顧高齡親人的需要有哪些困難?辛酸能分享嗎?講者與你一起討論如何支援長者家人,互相細聽甘苦心事。

講者簡介
區結成醫生,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總監,老人科及康復專科醫生、前公營醫療管理人,曾任九龍醫院行政總監、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等職。從事寫作,筆名區聞海,撰寫專欄及出版人文著作。近年出版包括《醫院筆記:時代與人》(2016)、《有詩的時候》(2017)、《生命倫理的四季大廈》(2019)等。

備註:
• 各項活動只供中大同學及教職員參加。
• 各項活動均以粵語進行。
• 各項活動均以Zoom視像方式進行。
• 成功報名者將於活動前約 1 至 2 天收到電郵通知,附有收看連結,不得外傳。
• 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