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6月13日 - 2021年4月11日

時間:

開放時間:星期一、二、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五時休館時間: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及聖誕假期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 II

報名: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免費入場。

查詢:

3943 7416

活動概覽:

陶瓷在中國擁有久遠的歷史。早在一萬餘年前,先民們便開始通過塑造黏土,加以低溫(約600-800攝氏度)燒造,製成形形色色的「陶器」。自此,陶器燒製又經過多次改進,終以瓷土在高溫(約1250-1350攝氏度)下燒製,成為堅固耐用、防滲性能卓越的「瓷器」。

是次展覽自文物館藏歷代陶瓷中精選兩百餘件分批展出,力求全面展現中國陶瓷的歷史和文化。文物館自1971年成立起便注重陶瓷的收藏,迄今為止,所藏陶瓷已頗成體系。而這批收藏的建立,實有賴社會各界多年的支持和捐贈,舉要言之,如林炳炎基金會惠贈的清代官窯器、暫得樓胡惠春先生贈早期陶瓷及明清堂名款器、關善明博士及鍾棋偉先生捐贈晚清官窯、北山堂餽贈的紫砂器和石灣陶塑、淘石齋鄒紀新先生贈唐代長沙窯器、以及館友會、鄭德坤教授伉儷和北山堂合資入藏的貿易瓷器等。本次展覽希望通過這批展品,為大學的相關教學提供實物例證,並使觀眾能從陶瓷文物的角度了解文明和歷史的發展。

備註: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將於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起恢復正常開放時間,同時會加強場內的衞生防護措施。***

參觀資訊請瀏覽 http://www.artmuseum.cuhk.edu.hk/zh/visit/ope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