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第五屆李達三博士滬港發展講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2月4日

時間:

下午 4:30 – 6:00

地點:

利黃瑤璧樓三號演講廳

講者:

巴曙松教授

講者簡歷:

巴曙松教授,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及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還兼任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秘書長、商務部經貿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銀監會中國銀行業實施巴塞爾新資本協議專家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證監會並購重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張培剛發展經濟學研究基金會理事長等。

巴曙松教授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先後擔任中國銀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長、中銀香港助理總經理、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展戰略委員會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等職務,曾在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從事博士後研究,以及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擔任高級訪問學者,還擔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基礎研究領域「國際經濟金融結構」的首席專家。巴教授被譽為是2006-2015年中文文獻經濟學領域被引用頻次最高的中國學者(《中國社會科學評價》2017年)。

巴教授多次以金融專家身份參加中國金融領域的決策者主持召開的專家座談會,並曾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主講專家;先後在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公募基金、信託公司等不同類型的金融機構擔任管理職務,是同時熟悉中國金融市場實際業務運作、金融政策制定以及金融理論研究的金融專家,在巴塞爾資本協議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迄今已經堅持十一年每年出版一本年度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發展報告)、銀行業發展與銀行家調查(迄今已經主持研究並發佈年度銀行家調查報告中英文版八年)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研究成果與實踐經驗。主要著作有:《巴塞爾新資本協議研究》、《金融危機中的巴塞爾新資本協議:挑戰與改進》、《巴塞爾資本協議III研究》、《巴塞爾III與金融監管大變革》、《中國資產管理行業發展報告》年度報告等。巴教授曾獲全球青年領袖獎(世界經濟論壇,2009)。

查詢:

39436762 / shkdi@cuhk.edu.hk

活動概覽:

讲题:为人民币资产定价:人民币融入全球货币体系带来的变革趋势
(以普通话讲述)

主办: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

协办: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

講座摘要:

經濟權力向新興市場轉移,「一帶一路」怎樣協助人民幣資產融入國際金融體系?

滬深港三地怎樣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形成金融「共同市場」?

香港股市如何順應「新經濟」企業特點,推動多元化產品,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

備註:

歡迎聽講,免費入場。 講座完畢,敬備茶會。